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087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7:21
  • 标题: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0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0号建议的答复

普开英、杨金丽、赵宗翠、丁园美、王明芹、王桂芬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非贫困村通信信号差的问题的建议,已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州内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等4家电信企业持续加大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农村地区移动通信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据统计,到2017年末,全州1099个村委会(社区)移动通信网络信号已实现全覆盖。

大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土总面积4146平方公里,山区占81.7%,辖8镇4乡、129个村(居)委会、155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9.3万人。多数村委会地处山区,特别是贫困村委会,多数地处山高箐深地带,村民居住分散,尽管电信企业经过了多年的持续投入,村委会、村委会周边及地势开阔的村组移动通信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边远村组和地形复杂的深箐村组仍然存在手机信号弱覆盖区或覆盖盲区。

二、移动通信网络的特点

(一)移动通信信号衰减无法回避。移动通信信号采用的是无线传输方式。根据技术特性:移动通信信号是沿直线进行传播,且会随着传输距离的增加而衰减,特别是在地形复杂的山区,因大型山体的阻挡,严重影响移动通信信号的传输距离,导致基站网络信号覆盖面积大幅减小。在无遮挡情况下,一个移动2G语音通信基站服务半径可达3公里左右,4G移动通信基站服务半径为700—1000米左右。

(二)建设和运维成本高。在山区农村地区,因地形复杂、居住分散、通信业务量小,导致投入过大、效益低下的问题普遍存在,这也是全球性问题。据统计,从全国来看,偏远农村地区的电话零次户比例高达10%-20%,通信收入根本无法补偿运营维护成本。

三、下步工作思路

我州山区行政村数量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运行维护费用高昂,且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费用主要靠企业进行投入,一次性解决所有行政村通信和宽带互联网弱覆盖区和覆盖盲区所需资金量巨大,但随着扶贫攻坚深入推进和农村移动惠民措施逐步落实,州工信委将加大统筹协调,督促4家电信企业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政策措施,加大向省公司汇报力度,积极争取省公司资金和项目支持,用于加快农村地区移动通信和宽带信息网建设步伐,努力推动农村地区提升移动通信覆盖水平和建设农村宽带互联网建设工作,特别是提升贫困村的移动通信4G网和宽带互联网覆盖面,切实解决农村地区通信难、上网难问题,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

感谢你们对我州山区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陈玉刚 电话: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