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086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00:04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39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391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州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推进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云南省意见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按照省委陈豪书记“立行立改、抓铁有痕、确保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全面落到实处”的重要批示,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17年3月29日下发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总体方案的通知》(楚办发[2017]3号)和《关于明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并规范上报整改进展情况的函》(楚环督函26号),要求各相关单位按《通知》要求按质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在《整改总体方案责任清单》中明确“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未建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的必须完成整改。”

根据州委、州人民政府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我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并结合园区实际,提出工作要求,要求相关县市按近期、中期、远期列出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计划。园区管委会、经信局、环保局相互协调配合,加快工作进度,形成月报制度,由园区管委会按时向州工信委报送。

从2018年1月开始,州工信委每月由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对三个省级工业园区开展一次检查督促,至今已开展了5次督查,同时会同州环保局由月报进度改为旬报,及时掌握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并向省环保厅、省工信委报送,积极汇报工作,请求省级相关部门给予我州工业园区污水治理工作大力支持。按照2018年3月13日州人民政府张晓鸣副州长在云南省环境保护工作动态(第4期)的批示:“按照一县一策、一园一策的要求,尽快制定精准的推进方案,切实加快推进,克期完成整改任务”。我委多次会同州环保局认真研究禄丰、大姚工业园区污水治理工作。

通过近半年来攻坚克难、大力开展工作,楚雄工业园区污水依托楚雄市一污、二污厂处理已完成整改。禄丰工业园区金山片区近期依托金山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一期5800吨/天,于2018年5月下旬建成投运,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完成;勤丰片区入驻企业生产废水均自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结合园区实际,片区内企业产生的废水实现达标排放后,依托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进行处理。土官片区入驻企业生产废水均自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片区内企业产生的废水实现达标排放后,依托云南彝州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处理,自动在线监测安装完成。

楚雄州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完成了集中式污染治理,元谋、永仁、姚安、牟定、双柏园区,园区内90%的工业企业都自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对废水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未能实现零排放的企业,均按照各自的项目环评要求,对污水进行处理后实现了达标排放。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今后园区工作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道路,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贡献力量。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们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委联系。再次感谢你对全州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 罗从学 0878—338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