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085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00:0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楚雄市:

你们在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使用大数据推进“智慧楚雄”的提案》(第200号提案)已交由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我州大数据和“智慧楚雄”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同时就如何推动我州大数据和“智慧楚雄” 建设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我们认为,提案提的比较及时且抓住了“智慧楚雄”建设的关键--大数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对此,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数据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形成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信息技术的新热点、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对提升政府治理、增强民生服务、推动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州近几年来通过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开展“互联网+”专项行动、促进社会生活信息化广泛应用等措施,为大数据和“智慧楚雄”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为加快推动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楚雄”建设,我们也正在逐步开展相关工作。

一、加强统筹规划,推进信息化建设

一是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6-2020年)》、《楚雄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意见》、《楚雄州2017年互联网建设实施方案》、《楚雄州创新驱动(含互联网+)专项行动方案》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支持力度的通知》等,启动了《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现阶段正逐条对照省规划进行修改完善,使我州规划符合省规划要求。通过规划引领,有序推动我州信息化建设,为我州大数据和“智慧楚雄” 建设夯实基础。

二是依据《云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逐渐加强了对财政投资为主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审查,同时按相关规划和实际情况加强了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统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按照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统筹规划力度,加强调研,重点围绕大数据和“智慧楚雄”工作,抓紧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和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在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中的职责和权限,严格按《云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的规定加强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没有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信息化项目,不予安排建设资金。同时,在建设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时,注重加强云安全服务能力(应用安全防护、主机安全防护、基于大数据的安全态势感知、防流量清洗/DDos攻击、漏洞扫描、弱点分析等)、云灾备服务能力(核心业务的云主机、数据库及云存储的数据同城备份及容灾、异地备份及容灾能力等)的建设,在遵循国家和省标准、规范的基础上,结合我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安全需求,抓紧制定有针对性的“智慧楚雄”信息安全建设相应的标准,规范,加强指导,提供依据、准则,使我州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

二、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打破信息孤岛

一是按照省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工作方案的部署,楚雄州“以提高政务信息资源利用水平为主线,以构建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坚持‘存量迁移、增量部署’的原则”,积极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政务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州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和政务信息资源普查工作,旨在全面摸清全州各政务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和政务信息资源底数,为下步推动政府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清理、整合、共享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及时转发了《云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并按相关要求,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目前正在认真研究省级相关政策文件,根据省级统筹布局的要求,抓紧拟定研究起草我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等相关实施细则、实施方案。

三是认真做好接入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相关工作。按照省级接入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工作时限的要求,楚雄州积极组织开展楚雄州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相关准备工作,及时下发了《楚雄州电子政务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州级各政务部门结合部门权责清单,认真开展目录编制梳理准备工作。

四是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州级70余家政务部门和10县市,参加了“全省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摸底调查工作视频会”和“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列讲座”,视频会后,并就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重点工作和问题,在会后进行了指导培训和沟通,下步州电子政务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确保我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顺利推进。

下一步,根据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设覆盖全州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在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政务云”,建设相应的数据安全汇聚融合、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智能、数据应用等平台,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可共享信息和共享需求,对接入数据进行清洗、转换、融合、加载等,处理后形成标准、鲜活的数据,结合业务要求及数据要求,打造人口、空间地理、社会宏观信息等基础信息库,促进各类政务业务系统互连互通和数据共享。逐步完善全州旅游、健康、农业、社保、就业、信用、质量、国土、城乡建设、企业登记监管、税务等重要领域信息资源,促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汇聚。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企业登记监管等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政府高价值数据集的开放,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主动开放数据。提供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决策辅助、产业支持等,并以“政务云”为基础,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

三、积极探索大数据中心建设路径,推动“智慧楚雄”建设

为做好我州云计算大数据建设的统筹规划工作,学习其它地区大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在州级家相关单位开展了信息化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和预期需求的调研,初步摸清了我州政务云的应用需求和建设需求,并与清华启迪、华为、数梦工场、清华紫光、软通动力等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在各家企业给出的建议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楚雄实际,在建设模式和重点应用方面进行探索研究,从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进一步厘清思路,探索符合楚雄州实际的建设途径。并准备以“政务云”建设为切入点,推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

下一步,将建设全州统一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在政府的管理下,引进有实力、有能力的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运营商落地楚雄开展运营,采用“政府指导、企业建设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全面开展建设,数据资源属于政府所有。同时加强管理,研究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等,保障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有序发展。基础运营商立足于楚雄,建设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围绕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开展“智慧楚雄”投资运营业务,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整合信息、资金和管理等资源,推动我州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开放开发,并致力于支持创新创业、提升信息消费、壮大新兴产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拉动我州数字经济发展。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创新智慧城市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增强企业“自我造血”功能,并将基础运营商建设成为具有一定竞争能力的区域性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主体。

四、加快大数据产业聚集与创新,打造产业集群

我州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先立足于“政务云”,打破壁垒,有效整合政务数据,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服务民生,提升政务、社会服务能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数据强州、智慧社会”的目标。然后在政务云应用的基础上,针对我州已有产业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建立相应的专业云、行业云、产业云等,扶持本地企业或引进龙头企业,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的特点,带动和壮大我州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工业4.0,真正体现云计算大数据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使我州的数据更具经济价值,数据中心才能更有吸引力,数据业务也才能更好地开展,也就能以优质数据聚产业。

下一步,以创新创业为引领,引进国内外知名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信息化产业优势企业向楚雄聚集,充分发挥优势企业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吸引产业上下游集聚发展,并注重培育楚雄本地信息服务企业,汇聚一批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加工、应用等中小企业推进产业生态的快速完善和产业规模的快速壮大。吸引和扶持有特色的创新创业团队入驻,联合省内外相关政府部门、高校、企业以及社会力量,建立创新型研发平台,培养基于大数据的创新领域新兴业态。强化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国内龙头企业、技术联盟的技术联合,积极从国内外引进创新型高端人才,通过各类项目实施来培育本土人才,面向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科技咨询、科技人才等资源服务,支撑创新发展。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大数据和“智慧楚雄”工作的关心、支持,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采纳你的意见建议,做好工作。对以上回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最后,希望你们继续及时对我州大数据和“智慧楚雄”工作及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周 江 电话: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