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08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8日 23:56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李振坤委员:

你在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数据管理运用水平的提案》(第18号提案)已交由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我州大数据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同时就如何推动我州大数据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大数据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对此,我们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大数据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形成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信息技术的新热点、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对提升政府治理、增强民生服务、推动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州近几年来通过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开展“互联网+”专项行动、促进社会生活信息化广泛应用等措施,为大数据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为加快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和资源整合,加快建设数据强州,我们也正在逐步开展相关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州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和政务信息资源普查工作

按照省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工作方案的部署,楚雄州“以提高政务信息资源利用水平为主线,以构建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坚持‘存量迁移、增量部署’的原则”,积极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政务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州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和政务信息资源普查工作,旨在全面摸清全州各政务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和政务信息资源底数,为下步推动政府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清理、整合、共享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相关工作

一是及时转发了《云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并按相关要求,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目前正在认真研究省级相关政策文件,根据省级统筹布局的要求,抓紧拟定研究起草我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等相关实施细则、实施方案。

二是认真做好接入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相关工作。按照省级接入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工作时限的要求,楚雄州积极组织开展楚雄州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相关准备工作,及时下发了《楚雄州电子政务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州级各政务部门结合部门权责清单,认真开展目录编制梳理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州级70余家政务部门和10县市,参加了“全省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摸底调查工作视频会”和“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列讲座”,视频会后,并就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重点工作和问题,在会后进行了指导培训和沟通,下步州电子政务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确保我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顺利推进。

(三)认真做好《楚雄州十三五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为高起点、前瞻性、可操作地编制好我州十三五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通过招标采购,由清华启迪公司编制规划。通过多次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修改,形成了初稿,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现阶段正逐条对照《“十三五”云南省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进行修改完善,使我州规划符合省规划要求。

(四)积极探索大数据中心建设路径

为做好我州政务云建设的统筹规划工作,学习其它地区大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在州级家相关单位开展了信息化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和预期需求的调研,初步摸清了我州政务云的应用需求和建设需求,并与清华启迪、华为、数梦工场、清华紫光、软通动力等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在各家企业给出的建议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楚雄实际,在建设模式和重点应用方面进行探索研究,从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进一步厘清思路,探索符合楚雄州实际的建设途径。

二、下一步思路

立足楚雄州区位优势和特色,坚持全面融合、深度应用、拓展提升的发展方向,围绕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数字中国”、“中国制造2025”、“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政府治理能力融合发展,加强产城融合建设,以优势聚资源,以资源换市场,以市场促产业,以“政务云”为先导,打破壁垒,有效整合政务数据,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服务民生,提升政务、社会服务能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结合大数据全生命周期,完善云计算服务平台,拓展应用领域,强化技术支撑,优化设施布局,创新服务模式,培育骨干企业,推进信息资源高效利用,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的特点,带动和壮大我州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工业4.0,真正体现云计算大数据的经济效益。并准备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

(一)继续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大数据提供优质网络服务

围绕建成互联网重要枢纽的目标,持续提升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持续提升骨干传输网络容量和网间互通能力,重点完善满足大规模数据实时产生、传输汇聚和挖掘分析等需要的基础网络,继续对乡镇、行政村实施光网改造,推进乡村光纤接入改造工作。力争到2020年,网络具备10Gbps到楼、1Gbps到户的接入能力,持续扩大宽带通信网络自然村覆盖面,并不断优化完善“泛在、融合、高速、安全”的宽带网络,全面提升网络服务能力。

(二)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编制和“僵尸”信息系统清理工作,打牢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基础

积极组织开展楚雄州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相关工作,督导州级各政务部门结合部门权责清单,认真开展目录编制梳理准备工作,并按照省级的统筹部署,基于全州政务信息系统自查普查结果,加快推进州级各部门内部“僵尸”系统的识别、清理、整合工作,为加快信息系统整合做好前期工作。

(三)建设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夯实大数据基础设施

在遵循省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建设楚雄州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引进培养一批云计算大数据领域高层次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引进和培育大数据龙头企业和应用企业,聚集创新型大数据相关企业。

(四)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打造优质信息资源库

根据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设覆盖全州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可共享信息和共享需求,打造人口、空间地理、社会宏观信息等基础信息库,促进各类政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逐步完善全州旅游、健康、农业、社保、就业、信用、质量、国土、城乡建设、企业登记监管、税务等重要领域信息资源,促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汇聚。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企业登记监管等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政府高价值数据集的开放,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主动开放数据。

(五)推动大数据应用,形成数据汇聚中心

以基础设施提升泛在互联新楚雄、“政务云”推进精细治理新楚雄、“民生云”建设惠民宜居新楚雄、“产业云”促进转型升级新楚雄、打造智慧产业示范区、推进信息共享开放、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为主要内容,到2020年,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初步完善,初步构建形成云计算与大数据创新服务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应用体系、产业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云计算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完善,云计算在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基本开展,大数据服务和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的特征与优势令各类资源的集中和共享得以发挥,降低资源消耗,提高工作效率,初步形成安全保障有力,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理念推动开放共享的社会经济新模式的创新,成为拉动楚雄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六)加快大数据产业聚集与创新,带动产业服务

以创新创业为引领,引进国内外知名云服务、大数据等信息化产业优势企业向楚雄聚集,充分发挥优势企业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吸引产业上下游集聚发展,汇聚一批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加工、应用等中小企业推进产业生态的快速完善和产业规模的快速壮大。吸引和扶持有特色的创新创业团队入驻,联合省内外相关政府部门、高校、企业以及社会力量,建立创新型研发平台,培养基于大数据的创新领域新兴业态。强化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国内外龙头企业、技术联盟的技术联合,积极从国内外引进创新型高端人才,通过各类项目实施来培育本土人才,面向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科技咨询、科技人才等资源服务,支撑创新发展。

(七)注重安全保障,促进健康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建立健全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完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方案,支持网络安全软硬件技术产品的试点和推广应用,加强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评估和监管,加快网络安全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共同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并进一步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建设大数据中心时同步部署安全平台和设施,加强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加强大数据环境下信息安全认证体系建设,有效保障数据采集、传输、处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可靠。同时,围绕信息系统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密码应用、云平台安全、网络通信安全、数据安全、身份认证与管理等方面,开展全面系统的信息安全保障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衷心感谢你对我州大数据工作的关心、支持,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采纳你的意见建议,做好我州大数据工作。对以上回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最后,希望你继续及时对我州大数据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周 江 电话: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