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077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20:07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续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续复

民革楚雄州委:

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州工业经济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你们在楚雄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夯实彝州跨越发展基础》的提案交我委主办,州发改委、州科技局、州商务局协办,我委已于2017年进行了答复,因被列为“B”类办理件,按要求需进行续办续复,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我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以及省、州“两会”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张牌”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州委“1133”发展战略,以构建彝州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建设为核心,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支撑,大抓工业,大兴实体,坚决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稳步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1-5月,全州工业投资增长34.9%;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其中非烟工业增长19.3%),与全省相比,增幅居全省第6位,居滇中4州市第2位。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落实“五个主题”制度

围绕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制定了一季度工业经济、非电工业投资“开门红”“双过半”工作方案,坚持“五个主题”、“五个一”、“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举措,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责任,有效推进了各项目标责任的落实。

(二)着力抓项目增投资

围绕重点产业建设,实施“1551”项目工程,重点抓好工业转型升级“百项”项目、50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50个重点工业招商引资项目、10个重大专班项目的推进。完善项目库建设,建立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开展重大项目的全程跟踪和保姆式服务,推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禄武产业新区规划、楚雄隆基单晶硅片项目、中国绿色新钛谷产业园、云冶中信塑木产业园、禾邦药业、神威药业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以楚雄州60年州庆为契机,全力推进24个州庆献礼产业项目实施。加强与各部门协调配合,推进落实好工业项目用地保障政策,精准投放工业用地计划,协调解决好项目环评、林地等问题,合力推进全州工业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省级工业和信息化资金扶持,向省工信委申报了节能、无线电管理、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园区建设、民营企业、中药饮片、扩销促产、铁路运费等方向的资金扶持项目。

(三)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

在依法淘汰13万吨钢铁、60万吨水泥、6万吨格法玻璃落后产能,化解227万吨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基础上,对辖区内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行业落后产能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再核实,摸清情况。继续做好2016年至—2020年责任书中的关闭7个煤矿的后续工作。出台了《楚雄州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我州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支持达标和符合条件的煤矿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帮助有条件的煤矿企业完善手续,推动产能置换,实施转型升级;淘汰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达不到规定的落后小煤矿,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对打击“地条钢”工作开展实地督查检查,防止死灰复燃。依法开展节能监察,完成省下达楚雄市主城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45台燃煤锅炉淘汰工作任务。

(四)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以新思路、新理念统筹推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改造提升冶金产业:加快推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进行技术改造,推进节能降耗,引导工业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强协调,加快推进德钢转型升级退城入园项目建设,州委、政府、禄丰县与德胜集团就云南金山钒钛金属产业园项目进行了多轮谈判,正在拟定合作协议书。突出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中国彝药之乡品牌,楚雄生物医药园区由最初的庄甸医药工业园区发展到“一园四片区”,富民生物产业园区加工基地主干道初步建成,500亩土地已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医投善美、双柏文峰中药饮片等6个项目计划年内竣工投产,延寿堂制药、龙发产业园、瑞药金方等8个在建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项目、州中医医院院内制剂产业化项目等4月中旬开工建设。全力以赴抓好省级2018年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完成申报10个中药饮片新建项目、3个产品销售增长项目及5户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研究企业。突出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积极推进绿色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打好“绿色能源牌”,出台《楚雄州打造“绿色能源牌”专项行动计划》,楚雄隆基10GW单晶硅片项目顺利投产,积极推进“隆基绿能研发试验基地”、“隆基绿能人才培育中心”、“云南隆基光伏小镇建设指挥部”、“隆基绿能西南物流管理中心”和“隆基绿能西南计划管理中心”建设。起草完成《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云南省新材料生态产业集群示范园区禄丰土官片区建设为契机,依托现有从钛矿采选、高钛渣、海绵钛、氯化法钛白粉、钛材较为完整钛的产业链基础,加快发展以钛基新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壮大钛产业链,建设“中国绿色新钛谷”。推动龙头企业云南钛业公司参与中俄钛产业合作交流,积极推进云冶中信塑木有限公司十万吨木塑项目,做好协调服务。突出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抓好重点企业综合帮扶和协调服务工作,保障云南昆钢钢构公司、锦润数控机械制造公司、大姚机械配件厂等重点企业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楚雄隆基公司申规成功纳入规上工业统计,扎实抓好德动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隆基公司10GW单晶硅片项目等在建重点项目的综合协调服务。加快培育石化产业。积极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同时改造传统化肥产业,重点发展精细磷化工产业,打造松香产品的全产业链。

(五)强化精准招商

认真贯彻执行州委、州人民政府驻点招商工作机制,落实驻重庆招商机构、人员,积极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向30多家重庆驻地企业推介,邀请4批重庆驻地企业到我州就医药、教育产业、电子商务及智慧能源建设等方面进行考察洽谈。继续推进德钢退城入园转型升级、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整体搬迁和云铜技改搬迁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的洽谈落地工作,促成神威药业合作项目合同及隆基绿能二期10GW单晶硅片项目协议的签订。积极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分别赴陕西西安、河北石家庄、江西南昌、江苏徐州、浙江杭州、上海等地,与江中药业、神威药业、江苏维维集团、杨子江药业、浙江娃哈哈集团、康恩贝集团药业等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招商洽谈,先后邀请4批次10余户企业到我州考察。启动建设“中华云药谷-双柏源药谷”双柏云药产业园暨中(彝)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神威药业楚雄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承办好60周年州庆名优新特产品展制造业馆以及第5届南博会楚雄制造业馆,搭建交流平台,扩大对外宣传。

(六)实施民营经济、园区经济攻坚工程

实施民营经济攻坚工程,在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上狠下功夫,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召开了全州民营经济发展暨招商引资和金融工作会议,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 》,制定《楚雄州2018年民营经济攻坚工程方案》,争取2户企业列为省级重点上市培育名单,加快制定楚雄州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一季度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96.22亿元,同比增长11.8%。着力实施园区经济攻坚工程。强化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兑现州级标准厂房补助资金,抓好楚雄、禄丰、大姚三个省级园区污水集中治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禄武产业新区规划,推进昆明、禄丰、武定区域合作。一季度全州工业园区完成主营业收入257.09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19亿元,同比增长15%;新增入园企业13户。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我州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工业发展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支柱产业单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二是重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发展后劲乏力。三是产业发展不足不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能力不强。四是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诸多机制障碍尚未消除,企业融资难、生产经营困难问题普遍存在。下步工作中,我州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不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在工业发展打基础、调结构、增动能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持之以恒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 “三张牌”和我州“1133”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冶金等传统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的机遇,依托楚雄隆基单晶硅切片项目,全面打造硅产业链,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硅产业发展新高地。强化项目支撑和政策支持,集中力量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制造等重点产业突破发展,让重点产业尽快撑起工业经济半边天。同时,密切关注、有序扩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工业经济决胜未来的新引擎。

(二)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今天的项目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后天的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把上项目、增投资作为补齐工业短板的主抓手,聚焦省委、省政府打好“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以及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构建“2+5+3”产业体系深度谋划抓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抓一批新建项目开工,抓一批签约项目落地,抓一批储备项目建设,厚积基础基石,实现滚动发展。充分发挥重点项目专班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突出抓好神威药业、云铜王家桥铜冶炼搬迁、中国绿色新钛谷产业园、云冶•中信塑木产业园等10个重大工业项目。

(三)集中力量强化工业精准招商。坚持把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以高端产业为引领,瞄准全国500强,深化全州10条产业链前端、中端、末端,产业链支撑的项目研究,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驻重庆招商工作组的作用,力求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落实县(市)招商引资的主体责任,鼓励县市积极参与驻点招商工作。继续推进德钢退城入园转型升级、云铜技改搬迁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的洽谈落地工作。积极组织州内企业参加国家、省相关会展,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四)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巩固煤炭去产能和“地条钢”整治成果,防止死灰复燃。加快推进德钢转型升级退城入园项目建设,鼓励先进企业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低效产能,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综合施策,“腾笼换鸟”。继续实施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复产、企业促销扩产和增值增效、质量强企“四项支撑”工程。

(五)持续优化提升工业发展环境。坚持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政策环境,通过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破解工业发展难题。认真落实与昆钢等大企业集团“双组长”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重点工业项目推进协调服务专班作用,加快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提速推进。积极争取“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抓紧设立 “楚雄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强政策研究集成创新,为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坚持不懈推动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夯实工业发展平台。继续推进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联系人及电话:高云江 0878-338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