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076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20:05
  • 标题: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罗建渊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禄武产业新区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按照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从2017年3月启动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州级,禄丰、武定县相关部门,国家级相关规划咨询单位的10次修改完善。2018年4月3日,州委书记杨斌听取禄武产业新区规划汇报,对规划作了重要指示,规划单位按杨斌书记的指示正在进行修改完善。

一、规划思路和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努力把我州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的发展战略,按照“一极一桥一品两区三基地”的发展定位,贯彻落实杨斌书记、张晓鸣副州长对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规划建设“楚东增长极”、“ 楚东城镇群”和“ 滇中经济圈禄武易南北开放合作产业带”。规划工作坚持以下原则:

(一)促进区域合作。以规划建设禄武产业园为契机,推进昆明、禄丰、武定区域合作,按照产业同兴、利益共享、互惠互利、分工合作的原则,探索建立区域性合作和利益共享机制。合作共建区域性园区及“飞地经济”、“飞地园区”,引导布局分散的中小企业和不具备园区建设条件的县逐步集中到专业化园区,加快生产要素的集聚。

(二)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集群发展,以省确定的八大产业、我州确定的十大产业为重点,推动产业创新、聚集发展。加快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形成大企业集群。强化专业市场与特色产业的配套,延长产业链,建设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基地。

(三)整合要素资源。以禄丰、武定工业园区交通、区位、产业优势为基础,整合禄丰工业园区勤丰、罗茨片区、武定工业园区、云南石化产业园、禄丰次区域中心城市-云南石化产业城总体规划,围绕武易高速公路和昆广高速路,重新优化园区布局。

(四)产城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园区规划与正在规划的东部城镇群规划融合衔接。重点推进罗茨核心区域的产城融合规划,将产业园区与碧城中心城市形成产城融合,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五)推动转型升级。着眼于招商引资,引进符合发展趋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新区。扶持引导本土企业搬迁入园发展,通过软硬件升级、加强投入、技术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二、规划的基本结构

(一)规划定位: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走廊的重要产业辐射中心和经济带连接枢纽; 我国重要的以钛、硅、铜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云南省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和楚雄州东部增长极的主要支撑点。

(二)空间结构:禄武新区规划形成“一心两带五区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

1、“一心”:罗茨核心区:包括碧城、仁兴和勤丰部分区域,作为禄武产业新区的核心区,打造整个新区的行政、商业、居住、休闲、研发、物流等多个功能中心。

2、“两带”:沿武易高速和昆楚大复线形成的两条产业经济发展带,串流产业新区的各个片区,作为规划区主要对外交通联系纽带。

3、“五区”:包括勤丰片区、土官片区、金山片区、狮山片区和禄金片区五个独居产业特色的片区。

4、“多组团”:沿规划区各个片区形成多个产业功能组团。

(三)规划规模:划范围包括禄丰县和武定县沿武易高速沿线的区域,涉及禄丰的金山镇、土官镇、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武定的狮山镇,总规划用地229.06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125.34平方公里。其中罗茨核心区作为重点规划区域,包括碧城、仁兴和勤丰部分区域

三、推进工作情况

2018年5月4日,出台了《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楚雄州委书记杨斌、楚雄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任组长;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赵金涛,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兴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晓鸣、徐 东任副组长,州级各部委办局主要领导、禄丰县、武定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任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州发改委按程序组织禄武产业新区规划上报,争取国家和省早日批准产业新区设立,做好禄武产业新区与周边县市(昆明安宁、禄劝、富民,玉溪易门)产业的衔接工作。

目前,在准备规划环评前期工作和规划评审工作。我委已对规划推进相关事项请求了州人民政府,一是确定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的重点内容和框架,其中,规划由哪级机构来评审及批准。二是规划确定后请州人民政府安排相关部门、两县人民政府联动,形成一体化(如:土地、住建、环保、林业等)多规合一。三是请求州人民政府明确禄丰、武定县研究拿出禄武产业新区近期的实施方案。四请求州人民政府安排研究室、机构编制部门提早研究禄武产业新区的管理体制机制问题。

对本建议的上述答复,你们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委联系。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州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罗从学 0878—338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