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5003
  •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21:54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申请公开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2019年工作计划十三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cxgy.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系(地址:楚雄市阳光大道283号,电话:0878-3389308,传真:0878-3389309,邮编:67500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州工信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楚雄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2018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9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3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34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48条,单位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委网站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按照要求主动公开涉及我委政务信息。根据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部署,重点维护产业招商栏目,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宣传推荐。经监测,州工信委网站正常运行,无严重错误和虚假、伪造内容以及不良信息。各栏目能顺利打开,动态信息得到及时更新,网站没有空白栏目,各项链接能正常访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计维护更新网站信息496条,新开设工业攻坚、意见征集、建议提案答复三个栏目;完成“政府网站找错”、党政机关挂标、公安部网站备案等备案登记工作,并对网站进行了漏洞检测和修复工作。

围绕我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到12月31日止共《楚雄工信》16期,信息172条次,在报纸、电视等公众媒体上报道信息40余条,3月成立重点项目专班以来共计上报《专班专报》,及时、动态的将我州10个重点工业项目进展情况的上报州委、州政府和专班成员单位。为提高重点工业项目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强化州工信委微信公众号宣传,今年共计发布各类工作宣传信息256篇,有效展示了我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的成绩,成为我委面向公众展示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强化扶贫信息编写和报送工作,及时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和工作推进情况报送至禄丰和平镇扶贫办、禄丰县联席办和州工信委,为各单位和领导及时掌握大白石岩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信息和参考依据。全年共计完成报送扶贫工作简报共计9篇,通过微信公众号、qq发送扶贫信息超过100余条,编写民情日记8篇。

以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取得成就进行总结和宣传。《擎起彝州发展新高度—— 彝州工业发展览胜》在楚雄日报头版头条进行报道,编印了《彝州工业60年》画册在州庆期间发放给省州领导和客商,制作了《奋进60载,共筑强州梦——楚雄州工业60年发展回顾》宣传片,在楚雄电视台公共频道连续播出3天,州庆期间、南博会上在楚雄制造业馆循环播放,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完成了南博会楚雄制造业管采访提纲,向外界介绍了我州工业发展特色和亮点。积极向《楚雄日报》投稿,共刊发8篇。向州委宣传部、州社科联报送了弘扬“十六字”精神典型材料。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认真公开了2018年度财政预决算。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立项目管理制度,所有项目申报、审核、评审按照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公示的程序开展。通过各信息平台,围绕州政府确定的“百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信息公开。成立重点项目专班办,3月成立以来共计上报《专班专报》,及时、动态的将我州10个重点工业项目进展情况的上报州委、州政府和专班成员单位。为提高重点工业项目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将政务信息公开要求纳入到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对我委的“三公”经费决算及支出情况,按期在委内及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差缺补漏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内容。要求各科室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办公室严格把关凡是报请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将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已按州政府要求报送了今年解读材料。按照规定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委网站上公开了我委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查等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公开《楚雄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三五”工业园区规划纲》、《楚雄州“十三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三五”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通过网站、各种媒体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网站信息化建设栏目公开5条,精准扶贫栏目公开8条,工业攻坚栏目公开12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全面推行协同办公系统使用,对所有政务工作实行全覆盖,现全委已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在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行政工作效率。按照要求在网站底部建齐了党政机关标识、“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要素;网站域名已使用“GOV.CN”后缀,网页显示名称与填报名称一致;根据职能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权责进行认真梳理。并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进行了公开。围绕我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楚雄工信》及时、动态的进行信息宣传。对楚雄州工信委聘用法律顾问邀请招标结果、2018年上半年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事项等事项在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及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规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在网站上增加“建议提案答复”栏目专栏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已按要求对办理情况进行公开。梳理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根据工信委“三定”方案所明确的职能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权责进行认真梳理。经梳理,本部门行政职权共计7类14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1155项,“追责情形”共计920项。并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进行了公开。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27项,行政处罚事项47项。对确定的3项行政审批项目和2项管理服务事项从简化流程和压减时限上进行了规范管理,并纳入了州政务中心窗口集中审批、统一受理,对行政审批项目实施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督查。围绕我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目前共《楚雄工信》18期,信息172条次,在报纸、电视等公众媒体上报道信息40余条,重点项目专班以来共计上报《专班专报》11期,及时、动态的将我州10个重点工业项目进展情况的上报州委、州政府和专班成员单位。为提高重点工业项目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共计维护更新网站信息605条,新开设工业攻坚、意见征集、建议提案答复三个栏目。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州工信委以完善6项政务服务工作措施为着力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一是清理事项,全面摸清“家底”;二是精简环节,优化审批程序;三是再造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四是理顺机制,推行“一窗受理、一窗审批、一窗办结”;五是拓宽渠道,强化网上审批。六是建立完善网上审批大厅,实行审批事项在线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在网上向社会公开。上半年州工信委在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审查办件数量4件,综合办理提速率79%。综合办理提速率在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审批服务区的11家单位中排名第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期完成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面商率100%,并按照相关规定将结果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共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21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严格落实州政府做好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把稳增长政策宣传解读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大力宣传解读政策。一是切实推进工业稳增长政策宣传进企业。结合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州工信委党委书记、主任解正伟多次宣传解读省、州稳增长政策等政策文件,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利用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时机,对楚雄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及其他涉企专项行动方案、企业债券知识、国家省州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等内容进行了解读。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简报宣传形式,加大“三进”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企业发展、关心重视工业稳增长的良好氛围。二是层层举办培训班,举办了稳增长、小微企业培训等培训班20余次。三是按照州政府工作要求,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出台解读文件,并在委网站上公布,开展了对《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解读。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一年来,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统筹安排,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站稳政策立场,配合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回应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问题。

八、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建立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在门户网站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可在线方便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流程,依法依规按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一年来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加强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强化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网站管理要求、信息更新要求、栏目维护责任及信息安全保障方式,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兼职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优化了我委门户网站,强化信息检索功能,提升关键词抓取技术和结果关联度,方便公民、网民准确快捷获取政府信息。加强在线咨询栏目的建设和管理。及时答复网站“常见问题问答”栏目的问题。加强公开载体运用。一是推进集约化建设。正在按照州信息中心要求推进网站迁移工作。二是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做好我委微信公众号“楚雄工信”的建设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热线电话管理。积极配合网信、公安、电信主管部门,做好政府网站的安全保障防护工作。积极配合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网站的安全保障防护、安全检查、监测、整改等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本委网站的安全检查和补漏洞工作,近期已按要求针对跨站脚本的紧急威胁采取了补救措施,并要求网站维护公司采取措施加大对网站的安全检测力度,对发现的漏洞及时补救,确保网站安全。三是网站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进行安全评估检测2次,发现问题4个,已整改完成3个,正在整改1个。明确了网站安全责任人,开展应急演练2次。并按要求开展网站迁移工作,准备将我委网站迁入州政府网站集群。

加强州工信委微信公众号建设力度,努力把微信公众号建设成为宣传我州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一个靓丽窗口,一年来,共计发布各类工作信息255篇,其中很多被省、州媒体平台采用。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上半年州工信委在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审查办件数量4件,综合办理提速率79%。综合办理提速率在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审批服务区的11家单位中排名第一。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州工信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并具体职责,明确专兼职人员。明确一位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并在本部门网站上公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重点,确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纳入了本部门内部考核,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州工信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楚雄州工信委网站管理办法》并发布在门户网站上,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坚持信息公开属性确认制度,优化机关发文程序,在起草公文时即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按公文的审批程序进行运转报批。研究制定了《楚雄州工信委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办法》、《关于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实施意见》、《政务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等文件。将楚雄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门户网站的栏目建设和维护,突出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栏目信息,讲求公开时效性。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委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各科室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理解掌握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与我委日常工作同步开展方面结合不够,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十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和更新基本信息。

(二)认真落实“五公开”工作。按国家、省对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持续推进“五公开”。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

(三)认真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工作。

(四)高度重视政府网站、楚雄工信微信公众号运维管理,提升服务能力。

(五)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等信息公开。

(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抓好《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落实。

(七)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部门,细化工作任,明确工作职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