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5002
  •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17:13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州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州工信委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2018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要求在网站底部建齐了党政机关标识、“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要素;网站域名已使用“GOV.CN”后缀,网页显示名称与填报名称一致;根据职能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权责进行认真梳理。并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进行了公开。围绕我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楚雄工信》及时、动态的进行信息宣传。对楚雄州工信委聘用法律顾问邀请招标结果、2018年上半年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事项等事项在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及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规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在网站上增加“建议提案答复”栏目专栏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已按要求对办理情况进行公开。梳理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根据工信委“三定”方案所明确的职能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权责进行认真梳理。经梳理,本部门行政职权共计7类14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1155项,“追责情形”共计920项。并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进行了公开。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27项,行政处罚事项47项。对确定的3项行政审批项目和2项管理服务事项从简化流程和压减时限上进行了规范管理,并纳入了州政务中心窗口集中审批、统一受理,对行政审批项目实施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督查。围绕我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目前共《楚雄工信》18期,信息172条次,在报纸、电视等公众媒体上报道信息40余条,重点项目专班以来共计上报《专班专报》11期,及时、动态的将我州10个重点工业项目进展情况的上报州委、州政府和专班成员单位。为提高重点工业项目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共计维护更新网站信息605条,新开设工业攻坚、意见征集、建议提案答复三个栏目。

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全面清理自查工作,按照《楚雄州州级部门其他行政职权拟调整意见》要求,2018年经认真清理,行政许可由原先的3项调整为5项,取消了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取消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征收。取消了对违法未预缴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建设单位的处罚。无线电台执照检查、年检调整为其他行政职权。组织进一步规范编制我委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完整版)和业务手册标准模板工作。配合州行政审批改革办做好我州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工作。四全力抓好我委“放管服”工作审计的各项工作。完善充实了委“双随机、一公开”的企业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规范了公开事项。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认真公开了2018年度财政预决算。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立项目管理制度,所有项目申报、审核、评审按照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公示的程序开展。通过各信息平台,围绕州政府确定的“百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信息公开。成立重点项目专班办,3月成立以来共计上报《专班专报》,及时、动态的将我州10个重点工业项目进展情况的上报州委、州政府和专班成员单位。为提高重点工业项目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将政务信息公开要求纳入到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对我委的“三公”经费决算及支出情况,按期在委内及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差缺补漏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内容。要求各科室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办公室严格把关凡是报请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将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已按州政府要求报送了今年解读材料。按照规定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委网站上公开了我委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查等信息。

及时在网站上公开《楚雄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三五”工业园区规划纲》、《楚雄州“十三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三五”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通过网站、各种媒体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严格落实州政府做好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把稳增长政策宣传解读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大力宣传解读政策。一是切实推进工业稳增长政策宣传进企业。结合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州工信委党委书记、主任解正伟多次宣传解读省、州稳增长政策等政策文件,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利用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时机,对楚雄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及其他涉企专项行动方案、企业债券知识、国家省州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等内容进行了解读。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简报宣传形式,加大“三进”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企业发展、关心重视工业稳增长的良好氛围。二是层层举办培训班,举办了稳增长、小微企业培训等培训班20余次。三是按照州政府工作要求,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出台解读文件,并在委网站上公布,开展了对《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解读。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州工信委以完善6项政务服务工作措施为着力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一是清理事项,全面摸清“家底”;二是精简环节,优化审批程序;三是再造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四是理顺机制,推行“一窗受理、一窗审批、一窗办结”;五是拓宽渠道,强化网上审批。六是建立完善网上审批大厅,实行审批事项在线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在网上向社会公开。上半年州工信委在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审查办件数量4件,综合办理提速率79%。综合办理提速率在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审批服务区的11家单位中排名第一。

(五)优化审批服务

1.清理并公布部门权责清单。经过三次清理,目前州工信委保留各类行政权力事项142项,其中行政审批类5项、行政处罚类115项、行政强制类12项,行政检查类1项,行政确认类1项、其他行政权力类8项。

2.行政审批服务。经过认真清理;我委无公共服务事项,行政审批有5项,法律依据准确、审批服务流程和程序按照要求进行了简化和优化。工信委5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服务办理流程和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一致。成立审批服务工作组,明确了政务服务首先代表、进驻人员、工作职责,并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开展服务。

(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加强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强化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网站管理要求、信息更新要求、栏目维护责任及信息安全保障方式,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兼职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

优化了我委门户网站,强化信息检索功能,提升关键词抓取技术和结果关联度,方便公民、网民准确快捷获取政府信息。

加强在线咨询栏目的建设和管理。及时答复网站“常见问题问答”栏目的问题。

加强公开载体运用。一是推进集约化建设。正在按照州信息中心要求推进网站迁移工作。二是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做好我委微信公众号“楚雄工信”的建设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热线电话管理。

积极配合网信、公安、电信主管部门,做好政府网站的安全保障防护工作。积极配合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网站的安全保障防护、安全检查、监测、整改等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本委网站的安全检查和补漏洞工作,近期已按要求针对跨站脚本的紧急威胁采取了补救措施,并要求网站维护公司采取措施加大对网站的安全检测力度,对发现的漏洞及时补救,确保网站安全。

充分运用新媒体,我建立楚雄工信微信公众号,今年以来共发布信息253篇,大力宣传公开了我州工信工作开展情况。

(七)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我委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我委主要领导在会议上专门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举办州工信委政务公开和保密工作培训班,学习了《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楚雄州工信委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以及相关保密法规和保障信息安全基本要求,全委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维护实作培训,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等相关工作,特别是加强信息的撰写质量、审核、发布等关键环节,杜绝关键词语错字漏字情况发生。从去年开始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我委年终综合绩效考核。加强宣传培训,加强考核评估。

加强指导督查,州工信委印发了《楚雄州工信委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州工信委关于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工作的暂行办法》等文件,强化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加大了工作督查,建立健全了通报制度和问责机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楚雄州工信委网站管理办法》并发布在门户网站上,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坚持信息公开属性确认制度,优化机关发文程序,在起草公文时即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按公文的审批程序进行运转报批。将楚雄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门户网站的栏目建设和维护,突出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栏目信息,讲求公开时效性。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委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各科室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

二是加大力度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围绕我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目前共《楚雄工信》18期,信息253条次,在报纸、电视等公众媒体上报道信息40余条,定期以《专班专报》形式公开重大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并维护好州工信委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信息256篇,成为展示我委形象,及时对外公开工作信息又一新平台。强化扶贫信息编写和报送工作,及时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和工作推进情况报送至禄丰和平镇扶贫办、禄丰县联席办和州工信委,为各单位和领导及时掌握大白石岩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信息和参考依据。

三、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格,我委都是由相关科室兼职负责此项工作,人手少,在统筹本科室工作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上压力比较大。二是网站维护任务艰巨。目前主要由信息化推进及网络信息资源管理科负责维护本委门户网站,对各方面工作统筹难度加大。三是现国家、省请第三方监测机构对门户网站进行监测,加大了监管力度,运行维护工作任务较重。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抓手,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委办公室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加大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认真抓好《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宣传贯彻,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切实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并适时组织培训。

(三)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坚持信息公开属性确认制度,优化机关发文程序,在起草公文时即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按公文的审批程序进行运转报批。

(四)规范公开内容方式。将楚雄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门户网站的栏目建设和维护,按照《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突出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栏目信息,讲求公开时效性。

(五)加强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委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各科室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

(六)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加强对信息的整理,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得到及时公开。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信息安全。

(七)加强州工信委门户网站运行维护。认真落实《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强对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努力把门户网站打造成为州工信委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开展办事服务、回应社会关切的主要渠道和第一平台。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