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8-1214280
  •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25日 15:36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阳光大道283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389308,传真0878-3389309)。
    一、概述
    2016年,州工信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结合部门实际,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等措施,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对权责进行认真梳理。经梳理,本部门行政职权共计7类14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1155项,“追责情形”共计920项。并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进行了公开。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27项,行政处罚事项47项。对确定的3项行政审批项目和2项管理服务事项从简化流程和压减时限上进行了规范管理。州工信委网上窗口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9301件,办结9301件,时限内办结率100%。进一步清理规范审批事项和办事指南。印刷行政审批办事指南1500份供办事群众免费取阅。进一步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对保留的三项行政许可和两项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规范、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压缩了审批时限,全面推行“一窗式”受理、办理和取件,实现了在线申报、办理。
    (二)围绕工业经济稳增长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召开工业经济稳增长政策培训会、银政企座谈会、铁路运输联席会议,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活动和“三进企业”工作等形式,面对面地向广大工业企业广泛宣传扩销促产、技术创新、企业达规、节能降耗、减轻企业税费、电力市场化交易、铁路运输量价互保等省、州稳增长政策,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切实做好州工信委牵头编制规划的意见征求工作,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对牵头编制的《楚雄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和《楚雄州“十三五”工业园区规划纲要》、《楚雄州“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广泛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州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
    (三)多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楚雄工信简报等及时公开工业经济稳增长、楚雄州工业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互联网+“专项行动”等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拟获得扶持的企业向社会进行公示,对楚雄州2016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拟扶持项目进行公示。按要求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三公”经费信息、部门预决算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截至12月底,通过州工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80条,通过州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85条,编辑印发楚雄工信简报30期、《生物医药简报》6期。同时,把稳增长政策宣传解读作为2016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点来抓,大力宣传解读政策。3月份举办了参训人员400人的全州规模以上企业管理人员稳增长政策培训班后,在9月份又集中再举办了两期参训人数300多人的工业经济攻坚政策宣传解读培训班。州工信委党委书记、主任苏铸红,副主任罗怀云在培训班上进行政策解读。同时,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利用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时机,对楚雄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及其他涉企专项行动方案、企业债券知识、国家省州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等内容进行了解读。10月启动了工业稳增长“三进企业”百名志愿者进百户企业活动,由州工信委、共青团楚雄州委组织了100名志愿者分别到各县市规上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政策咨询和帮扶服务。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简报宣传形式,加大“三进”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企业发展、关心重视工业稳增长的良好氛围。此外,编印了《楚雄州2016年工业稳增长政策文件汇编》1300册、《楚雄州工业稳增长“三进企业”扶持政策和稳增长政策宣传册》11000份,发放到州级领导、州“三进”企业工作领导小组16个成员单位和全州15户金融机构、306户规上企业、州县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将云南省减轻企业负担厅局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印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解答》一书,以及《省物价局关于印发中央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收费清单的文件的通知》和《省物价局关于印发云南省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等目录清单的通知》2个文件发放至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各县市减负办,并在培训班上进行导读。同时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企业降本增效政策。扎实开展企业、金融、专家服务团队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了4次企业服务团队活动、2次专家服务团队活动、3次金融服务团队活动。此外,加强与报社、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新闻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办理各种咨询和信访260余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因此未发生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的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州工信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对照检查,也发现自身还存在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切实搞好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加强信息发布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服务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发展。
 
    附件:2016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