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8-1214279
  •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30日 09:45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州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

现将州工信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年初以来,州工信委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55号)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2016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政务公开工作,助力我州工业经济稳增长和信息化建设。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根据工信委“三定”方案所明确的职能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权责进行认真梳理。经梳理,本部门行政职权共计7类14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1155项,“追责情形”共计920项。并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进行了公开。在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27项,行政处罚事项47项。对确定的3项行政审批项目和2项管理服务事项从简化流程和压减时限上进行了规范管理,并纳入了州政务中心窗口集中审批、统一受理,对行政审批项目实施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督查。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和在线办事,目前,我委承担的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的审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和网上投诉等功能,州工信委网上窗口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9301件,办结9301件,时限内办结率100%。进一步清理规范审批事项和办事指南。对州工信委的投资项目目录、办事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进行了修改完善,实现了修改完善后的内容与国家平台新增办事指南的对接,实现了“平台赋码、接件验码、信息归集”。完成了我委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简版)的编制工作,经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多次审核后通过了备案,并印刷行政审批办事指南1500份供办事群众免费取阅。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经对州工信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梳理,确定了12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对保留的三项行政许可和两项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规范、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压缩了审批时限,全面推行“一窗式”受理、办理和取件,实现了在线申报、办理。

(二)围绕工业经济稳增长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召开工业经济稳增长政策培训会、银政企座谈会、铁路运输联席会议,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活动和“三进企业”工作等形式,面对面地向广大工业企业广泛宣传扩销促产、技术创新、企业达规、节能降耗、减轻企业税费、电力市场化交易、铁路运输量价互保等省、州稳增长政策,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二是切实做好州工信委牵头编制规划的意见征求工作,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对牵头编制的《楚雄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和《楚雄州“十三五”工业园区规划纲要》、《楚雄州“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广泛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州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三是指导县市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争取国家和省、州资金扶持。通过部门网站等渠道,对拟获得扶持的企业向社会进行公示,对楚雄州2016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拟扶持项目进行了公示。按要求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部门网站上对“三公”经费信息、部门预决算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通过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开工业和信息化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重要工作推进情况。截至12月15日,通过州工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75条,通过州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85条,编辑印发楚雄工信简报29期、《生物医药简报》6期。

(三)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稳增长政策解读。把稳增长政策宣传解读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大力宣传解读政策。一是切实推进工业稳增长政策宣传进企业。3月份举办了参训人员400人的全州规模以上企业管理人员稳增长政策培训班后,在9月份又集中再举办了两期参训人数300多人的工业经济攻坚政策宣传解读培训班。州工信委党委书记、主任苏铸红,副主任罗怀云在培训班上进行政策解读。同时,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利用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时机,对楚雄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及其他涉企专项行动方案、企业债券知识、国家省州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等内容进行了解读。10月启动了工业稳增长“三进企业”百名志愿者进百户企业活动,由州工信委、共青团楚雄州委组织了100名志愿者分别到各县市规上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政策咨询和帮扶服务。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简报宣传形式,加大“三进”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企业发展、关心重视工业稳增长的良好氛围。此外,编印了《楚雄州2016年工业稳增长政策文件汇编》1300册、《楚雄州工业稳增长“三进企业”扶持政策和稳增长政策宣传册》11000份,发放到州级领导、州“三进”企业工作领导小组16个成员单位和全州15户金融机构、306户规上企业、州县工信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开展政策宣传进企业活动,让广大企业负责人充分了解掌握省、州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同时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寻找政策契合点,用足用全政策,促进企业发展。二是做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将云南省减轻企业负担厅局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印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解答》一书,以及《省物价局关于印发中央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收费清单的文件的通知》和《省物价局关于印发云南省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等目录清单的通知》2个文件发放至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各县市减负办,并在培训班上进行导读。同时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三是大力宣传企业降本增效政策。扎实开展企业、金融、专家服务团队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了4次企业服务团队活动、2次专家服务团队活动、3次金融服务团队活动。对服务团队本身难于解决的41个问题报请州人民政府督查室交由相关单位进行办理,

(四)围绕强化能力建设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州工信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由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委办公室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协调指导工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为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平台作用,州工信委把门户网站建设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和重要抓手来抓,对原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新网站(http://www.cxgy.gov.cn)于2016年9月27日投入试运行。州工信委门户网站主要设置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公告公示、政策法规、信息公开、产业招商、互动交流、重点专题、搜索引擎等。其中组织机构下设机构职能、领导分工2个二级栏目;工作动态主要发布日常工作中具有一定时效性的我州工业和信息化动态信息;党建工作下设工作部署、基层党建、党风廉政3个二级栏目;公示公告下设人事信息、通知公告、财政信息3个二级栏目;政策法规下设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行政执法、政策解读、权责清单5个二级栏目;信息公开下设规划计划、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5个二级栏目;产业招商主要发布项目、产业合作招商等信息;互动交流下设主任信箱(链接到省信访局楚雄州委书记州长信箱)、咨询投诉(链接到96128云南省政务信息查询网站)、办事指南、在线办事(链接到楚雄州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对应的栏目读取相关的信息)4个二级栏目;重点专题下设3个二级栏目,按时政热点进行机动设置。同时,加强栏目运行维护,所有栏目都有相应内容及时更新。

(五)建立健全制度推进政务公开。为确保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推进,州工信委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对信息宣传制度进行了完善,印发了《信息宣传工作制度》。为确保州工信委门户网站正常运行,栏目信息得到及时更新,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网站管理维护的责任。

(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能力。以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契机,通过在委务会上审议网站改版方案、网站试运行方案,通报网站改版情况,提高了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举办了全州工信系统信息宣传和保密知识培训班,10县市经信局信息宣传员和本委各科室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楚雄州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全委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不断增强。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理解掌握不够,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下步工作中,州工信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大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认真抓好《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宣传贯彻,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切实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并适时组织培训。

(二)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加强对信息的整理,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得到及时公开。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信息安全。

(三)加强州工信委门户网站运行维护。认真落实《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强对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努力把门户网站打造成为州工信委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开展办事服务、回应社会关切的主要渠道和第一平台。

附件: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表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