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8-1214278
  • 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7日 23:38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概况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5〕10号),设立楚雄彝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为楚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加挂楚雄彝族自治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简称楚雄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小企业局(简称楚雄州中小企业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煤炭工业管理局(简称楚雄州煤炭工业管理局)牌子。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订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制定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三)制定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报、核准和备案。

(四)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五)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六)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的有关问题;负责电力供需协调、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参与协调交通综合运输,负责协调行政区域内重点物资铁路运输;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物流企业发展;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

(七)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八)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发展煤炭工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规章、规范和技术标准;研究制定楚雄州煤炭工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监督管理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煤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内的审批;负责煤炭行业统计、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履行监督管理楚雄州煤矿安全生产职责;负责组织楚雄州煤炭安全培训。

(九)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低碳技术的推广运用;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开展日常节能监察工作,查处违法用能行为;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及执法工作。

(十)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十一)负责全州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参与指导全州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参与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指导州级机关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推行电子政务。

(十二)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三)负责企业的减负治乱工作;指导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州工程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有关行业协会的管理、指导。

(十四)负责所属党组织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五)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以上职责,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设24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和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

三、2015年重点工作介绍

(一)2015年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全力以赴稳增长。认真研判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按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强化经济调节指导,针对5月份以后全州工业经济增长速度出现回落的情况,及时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制定下发了落实省州稳增长政策及责任分解的通知,与州财政局共同研究出台了《楚雄州2015年支持工业企业扩销促产政策实施细则》。完善了建材促销政策,在保留原有钢材、水泥、钢结构产品的基础上,将开关电器、变压器、管道、市政建设材料等产品纳入了促销范围。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化交易电量达7.42亿千瓦时,减少企业用电成本8904万元。积极推进铁路运输部门与重点企业合作,签订量价互保协议,20户企业享受到运价优惠,降低铁路运输成本500多万元。

2.千方百计解难题。及时报请州人民政府下达州级财政专项资金1.1亿元,争取上级各种扶持资金1.29亿元支持工业园区建设、企业技改、扩产促销、煤炭转型升级、微型企业培育等。切实推动银企合作,收集企业贷款融资项目265个,筛选出60个重点工业项目、60户重点工业企业、60户成长型中小企业和20个工业园区融资项目向各金融机构进行推介,全年新增企业贷款35亿元。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推广助保贷、信保代等业务。至12月底,全州已有6个县市开展助保贷业务、3个县开展信保贷业务,各金融机构投放助保贷、信保贷流动资金贷款3.84亿元和1.52亿元。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先后有云南欣绿茶花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实现了零的突破。

3.强化特色抓服务。着力改进完善“企业服务团”、“金融服务团”和“专家服务团”制度,整合服务团队力量,突出重点县市、重点企业、关键时段、关键环节帮扶。全年共组织企业服务团队服务活动3次,现场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26个,对27个协调难度大的问题及时提请州人民政府交由有关部门办理。与9家金融机构组成金融服务团队多批次深入156户企业开展面对面金融服务,92户企业与银行达成意向性贷款37.5亿元。根据企业需求,组织两批专家为冶金化工、食品加工、消费品、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领域的88户企业提供了专项服务,为企业解决发展、管理、创新等方面问题150多个。

4.培大育小增实力。加大达规企业培育力度,认真落实企业达规奖励政策措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81户,比上年末净增42户。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11户,比上年增加12户。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州级安排资金2250万元、省级下达资金3750万元扶持新创办微型企业2500户,带动本地居民就业15000多人。

5.招商引资增活力。强化项目包装策划推介,策划工业招商项目85个,向两场“请进来”招商活动推介工业项目31个。成立工业园区、原材料工业等6个专业招商小组,先后11次分别到陕西、河北、福建、四川、上海等地开展钛产业、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铁塔生产、医药、石化等专项招商引资活动,及时加强与中国新兴矿业化工总公司、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河北德动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的对接交流,并促成与我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部分项目签订了具体合作协议。认真做好与云铜集团、昆钢集团、德胜集团、云天化集团、云冶集团、云工投集团、云白药集团、省能投集团合作洽谈的准备和洽谈工作,进一步拓展了双方合作领域。

6.抓好党建强保障。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直属党组织和全委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在巩固整顿13户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成果的同时,新成立了楚雄华润燃气公司等3个企业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培训入党积极分子83名,发展党员33名。通过抓学习、培训、教育,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为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7.转变作风促落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纪律作风进行了整治。强化督查督办,对州委、政府和本委安排的工作,党委会、委务会、办公会形成的决定事项落实专人进行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实行跟踪问效,确保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通过抓纪律作风教育、督查督办,全委干部职工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综治维稳、老干部管理、人才、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扶贫、依法行政、年鉴、档案、保密、计划生育等工作取得好成绩。

(一)取得的工作成效1.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5.1亿元,比上年增长10%,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99.5亿元,比上年增长7.8%;实现利税107.4亿元,比上年增长5.3%;实现利润总额28.5亿元,比上年增长12%。除禄丰县外,其他9县市及楚雄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其中,楚雄开发区、双柏、牟定、南华、姚安、大姚、元谋的增幅超过全州平均水平。

2.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40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稳步推进,非电技术改造投资达到64亿元。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州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在巩固提高烟草制品业,全力遏制黑色金属压延加工业、炼焦业和煤炭采选业产销下降的同时,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5%和19.7%;煤资源整合工作有序推进,关闭煤矿矿井8对,淘汰产能31万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年度工作任务按期完成。新型墙材推广使用面积达205万平方米,散装水泥供应量达65.1万吨,商品混凝土推广使用量达到215万立方米,征收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专项基金900余万元,其中,州级征收246万元、县级征收600多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2.6 %。

3.工业投资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其中,非电工业投资138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完成全年考核任务(170亿)的132.4%。100个重点工业项目有序推进,20个前期项目有3个项目实现开工;20个计划开工项目15个开工建设,其中,2个项目实现竣工试生产。40个续建项目6个项目竣工试生产;20个计划竣工项目有10个项目竣工试生产。

4.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争取省州扶持资金7242万元、社会融资9.9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云南石化产业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全州10个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26.22亿元,比上年增长16%;园区企业达536户,比上年增加40户;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7.83亿元,比上年增长24.7%;完成工业投资86.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8%;新建标准厂房27.7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收储7945.4亩。

5.民营经济持续增长。全州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47.5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占全州GDP比重达45.6%。年末民营经济户数达到10.6万户,比上年增长13.6 %;年末从业人员44.7万人,比上年增长14.72 %;上缴税金17.1亿元,比上年减少8.9%。乡镇企业总产值达973亿元,比上年增长8%;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

6.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投资4.03亿元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通信营运商新增2G网络基站195站、3G网络基站195站,4G网络基站911站,新架设光缆4350公里,州、县市、乡镇政府所在地实现4G全覆盖。全州电信业务总量达20亿元,同比增长19%。电子政务建设有序推进。建成了上联国家和省、下联县市和乡镇,与国家标准一致的电子政务外网,州、县市两级接入电子政务网的单位达1297个、全州有2.7万人运用协同办公系统参与办理电子公文;开通手机端帐号2300多个,实现了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移动办公;视频会议得到广泛应用,全年共召开视频会议83场,参会人数超过11万人次;财政、工商、统计、社保、审计、计生、党委信息报送和督查、组织工作信息、信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等业务专网运行稳定;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无线电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常规监测、专项监测和特殊监测时间达9000多小时,对9154个无线电台站进行了检审;开展黑电台专项整治,圆满完成了公开招考公务员笔试、国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增雨防雹等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任务。

7.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为重点,把瓦斯灾害威胁矿井、事故矿井、水患威胁矿井、自然发火严重矿井和顶板灾害、基础管理薄弱、关闭整合矿井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认真抓好日常检查和雨季“三防”等专项检查,实施煤矿安全重点县、重点区域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开展“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煤矿生产安全连续两年实现零死亡。同时,认真抓好非煤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县市、企业检查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情况,强化对安全生产挂点县市、企业、水库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指导,对无线电、网络开展了安全专项检查,防止了各种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强化食盐安全监管,确保了人民群众用盐安全。

第二部分 2015年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决算表

附件2: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第三部分 2015年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结算相关说明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一) 部门结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5年部门结算编报单位1个,即州工信委本级,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二) 部门人员和车辆编制及实有情况

1.单位编制及人员情况:

至2015年12月,单位编制数51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42人,工勤编制9人;聘用工勤编制1人。实有在职职工及聘用人员105人,其中在职职工90人(含离岗退养1人)、聘用人员17人(含公益性岗位6人,住宿区门卫4人),离退休职工106人(单位发放工资70人、社保发放工资36人)。

2.车辆情况

公务用车编制11辆(其中:州公务用车管理办公室定编10辆、省级车辆编制1辆—无线电监测车),实有小汽车13辆(含特种专业技术车辆3辆:即无线电监测车2辆、节能监察车1辆)。

3.遗属供养人员9人。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名词解释:“三公”经费即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775349.07元,其中:车辆购置166800元(车价,新购节能监察车1辆)、车辆运行维护费268478.07元、公务接待费340071元。2015年“三公经费”较2014年的89.55万元,减少12.02万元,下降13.4%(含车辆购置费用),其中:接待费下降19.7%、车辆运行费下降48.4%。

2015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出境经费。

2015年年初“三公经费”预算41万元,其中:车辆运行费30万元、接待费1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015年决算“三公”经费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州政府年中安排了石化产业、新能源汽车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新增了接待业务和费用;较2014年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车辆大修次数减少,小汽车燃油费降价,另外,我委实行公务接待定点,在接待工作中控制接待事项和陪餐人员,使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数减少,仅接待费就减少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