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8-1214245
  • 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6日 15:50
  • 标题:《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意见》(云政发〔2015〕43号)解读材料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意见》(云政发〔2015〕43号)解读材料

2015年7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意见》(云政发﹝2015﹞43号)(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为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的理解意见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的落实,现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等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工业园区目前已成为我省各级政府抓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我省园区建设总体起步较晚,经过多年的大力推进,全省初步搭建了工业集中发展的平台,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大批企业入园发展,解决了园区“有没有”的问题,但相对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我省园区建设水平不高、起点低,投入不足,产业集聚度不高,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不明显,产业结构调整主动性不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够,园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和辐射力仍然较弱。而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正处于全面调整的阵痛期,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长期的产业结构失衡使我省产业发展面临更为严峻的处境。我省产业园区是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载体,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要从园区转型升级做起,以园区转型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为此,自2014年底省政府就开始着手研究部署全省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经过几轮大范围征求意见和论证,并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意见》的出台,拟起到以下作用:

(一)促进产业园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尽管园区正逐步引进一些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项目,但资源型传统产业在园区中的比重仍较大,产业发展仍处于价值链低端,这在未来经济发展和竞争中将难以为继。《意见》要求园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筛选项目加快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按照绿色化、高端化、信息化的方向培育产业。

(二)推动园区转变发展方式。我省大部分园区企业入园门槛不高,产业多集聚少集群,关联网络和链式发展较缺乏,《意见》强化园区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要加快促进园区产业定位由多而杂转向专而精、优而特,产业布局由鱼目混杂向统筹规划、分类分行业集聚、集群转变,产业准入门槛坚持集约、高效,提高园区投入产出效率,推动园区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三)提高园区开放活力。我省沿边区位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进一步突显,《意见》提出强化区域合作,着力推进国际、省际、省内园区间的开放合作,加快跨境经济合作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园区内部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园区管理“去行政化”,推进管理创新,实施实体化管理,创建务实高效的体制机制,促进建园模式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体型转变。同时通过强化融资体系建设和实施创新驱动,激发园区活力,达到开放发展的目的,进而成为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主力军。

二、主要内容

(一)适用范围。

《意见》适用于全省各类产业园区,其基本精神对全省产业园区均有指导意义。《意见》中突出培育重点园区(10个拟培育的千亿元园区和50个百亿元园区)率先发展,示范带动转型升级。

(二)总体要求。

《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转型目标三个方面提出了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

《意见》强调将园区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坚持发展开放型、创新型经济,培育绿色化、高端化产业集群,以科学合理规划园区、优化园区布局定位、开展园区清理整顿为抓手,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能力为基础,以深化改革、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全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可持续发展,打造园区经济升级版发展主要包括的内容。

针对全省园区产业集聚度不高,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不明显等问题,《意见》围绕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这一主题,提出五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集群发展,打造特色园区;二是坚持集约发展,打造高效园区;三是坚持改革开放,打造活力园区;四是坚持科技引领,打造创新园区;五是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绿色园区。

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对我省来说,推进工业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加速发展,壮大园区经济规模,寻求总量上的突破,仍然是当前的主攻方向。《意见》以2014年为基期,2017年和2020年为节点,从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两方面提出产业园区的分阶段目标。发展速度、经济规模方面,要求工业园区全部主营业务收入从2014年的11143亿元扩大到2017年的15000亿元,即年均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2020年全部主营业务收入达2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5500亿元以上。优强园区不断递增,到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园区达到35个;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园区达到10个、超百亿元园区达到50个。发展质量方面,设定了园区新兴产业占比、产业合理布局、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绿色园区建设、两化融合等发展目标。到2020年,培育30个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达5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园区比重超过20%等。

(三)主要任务。

为确保园区转型升级目标的实现和园区经济稳步增长,《意见》明确了园区要着力开展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科学合理规划园区,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和定位;二是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三是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提高园区投入产出效率;四是集中要素资源,推动重点园区率先发展;五是促进多元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六是推动管理创新,创建务实高效的体制机制;七是强化融资体系建设,增强园区造血功能;八是推进创新驱动,提高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九是强化区域合作,提升园区开放水平;十是突出打造优良环境,促进园区健康发展。

为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工作加快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三方面的政策保障措施。在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上,明确有条件的园区按照“划分收支、核定基数、超收留用”的原则,实行独立核算,增量收入与所在地政府合理分成。省级工业园区新增税收,依照现行财政体制规定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上缴省级财政部分,留给园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在降低工业用地成本方面,对省级以上园区和10+50个重点工业园区内,符合我省产业发展导向、投入产出强度达到对应标准要求的项目,减免征收省级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同时,加大对新增创新平台的奖励。

三、《意见》的特点

一是突出了推进重点园区率先发展的理念。针对全省各地区建园条件的差异和园区“散、小、弱”,发展质量不高、效益不优等问题,《意见》明确了要集中要素资源推动重点园区率先发展的理念,要从“全覆盖”的发展思路转变到“整合、重组、转型、提升”的园区发展路径上来,明确了“10+50个重点园区”,以滇中产业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及若干省级工业园区为重点,集中要素资源,推动其率先发展的思路。

二是进一步强调立足比较优势定位园区主导产业。根据部分县区产业规划理念缺失,园区主导产业定位不清,产业布局同质同构和招商引资无序竞争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园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的顶层设计,编制《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明确园区功能定位及主导产业,引导项目对口入园,形成功能定位互补、主导引领、关联配套、产业延伸、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

三是明确了园区投入产出强度标准。《意见》区分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园区的层次不同,首次提出了不同的投入产出强度标准,这一目标的提出,重点从节约土地的角度出发,设定投入产出门槛,提高园区单位土地利用效益,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和水平。

四是突出了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这一重点。我省园区正从规划建设阶段过渡到运营发展阶段,针对部分园区管委会体制机制不顺,权责不对等,行政化色彩较浓,管委会缺乏实体化运作等问题,《意见》明确提出“去行政化”要求,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管委会薪酬制度,将实施实体化、公司化管理作为今后园区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五是建立了省级园区优进劣退机制。为提升园区的发展质量,以争先创优为主旨,加强对省级园区动态管理,《意见》明确强化考核评价,建立省级园区的进退机制。结合进退机制的建立,已制订了《云南省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考核办法》,从2015年起,对年底考核排名后10位的省级工业园区,列入黄色预警园区,连续两年考核结果将作为省级园区进退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