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8-1214244
  • 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6日 15:50
  • 标题:省工信委参加稳增长开好局新闻发布会解读工业稳增长系列政策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省工信委参加稳增长开好局新闻发布会解读工业稳增长系列政策

3月9日,省工信委陈云生副主任出席了“稳增长 开好局”政策措施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就工业稳增长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陈副主任表示,省工信委将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地,发挥政策驱动效应,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多项补助措施支持扩销促产稳增长

陈副主任介绍,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总体要求,省工信委将在扩销促产稳增长政策实施方面向供给侧倾斜。

对于传统制造业,在所属行业中主营业务收入排前5位,且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5%及以上的工业企业,按照销售收入的0.5‰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对于节能环保、光电子、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度同期增加200万元及以上,且当季工业总产值增速不低于当季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增加200万元,给予5万元补助,单户企业最高可补助100万元。鼓励企业产品升级,创造新的供给和需求。

更多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物流成本

今年年初,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和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实际,省工信委继续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力争全年市场化交易规模达500亿千瓦时,再减少工业企业电费支出50亿元。

“目前,云南电力交易中心已组织完成了1月至3月份交易,共成交电量108.91亿千瓦时,为工业企业降低电费支出8.4亿元左右。”陈副主任说。

此外,省工信委还将继续加大铁路运价下浮议价力度,深化“进百家园区访千家企业揽万吨货源”主题营销活动,创新货运组织方式和物流模式,争取更多货运优惠政策,努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发挥资金实效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转型升级是实现云南省跨越发展的关键。“我们正与省财政厅对接,下一步将围绕政策明确的技术改造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细化措施,尽快发挥资金实效。”陈副主任表示。

陈副主任说,在工业技术改造方面,省工信委将继续组织实施省级2016年续建、新开工、竣工“3个100”重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和100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力争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450亿元,树立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示范项目20项,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树立10家省级质量标杆企业,组织10家企业进行省级质量品牌培育试点,组织100户企业开展质量品牌培训。

此外,今年在继续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方面,省工信委将继续牵头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和程序,依托“贷免扶补”、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等措施,再扶持创办3万户微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