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聚力打造绿色发展产业链—— 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谷 伟     发布日期:2022-05-16 09:15     点击:[] 次

近年来,楚雄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产业加速崛起,发展动能显著增强,绿色产业占全州产业的比重达80%以上。特别今年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稳增长各项工作要求,制定实施稳增长36条、一季度经济发展平稳开局工作方案、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打出了稳增长政策“组合拳”。

建立重点产业推进机制

以大项目推动产业大发展

制订印发《楚雄州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制度》等文件,建立了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制度,成立由州委、州政府领导为领衔领导,各州级领导为组长的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植物蛋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工作专班,按照抓项目就是抓产业理念,强化要素保障,实施挂图作战,宇泽三期20GW单晶硅拉棒和6GW单晶硅切片项目、新能源建设项目、龙蟒佰利联集团钛产业项目、云南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百亿级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项目、植物蛋白超级工厂建设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形成以大项目推动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

一季度,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5和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9%,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11.6和8.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大力推进产业招商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围绕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生物医药等全产业链,3月,州党政代表团到北京、河南、四川等地开展产业招商,就新能源、冶金、新材料及“绿色能源+石化”等合作开展深度洽谈,先后与华氏医药集团、国药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北京百斯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焦作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德胜集团等大企业集团开展了招商洽谈,与云南德胜钢铁集团洽谈并签署总投资达180亿元的云南德钢转型升级改造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不仅标志着楚雄州迄今为止最大工业投资项目的全面启动,也标志着楚雄州“一把手”推动产业招商、全力打造钒钛产业园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一季度,成功入库招商项目311个,全州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5%。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增长34.3%,居全省第6位,产业到位资金占比达68.8%。

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成绩的背后,是全州上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来,绿色产业发展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下一步,楚雄州将加快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深度融合,按照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资源换产业、拓链条、提质效,培育链主企业,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产业集群和“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力争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上一条:楚雄州开展婚姻登记州内跨区域办理试点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保护生态环境打造“滇中翡翠”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