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楚雄州优化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童 雷     发布日期:2021-11-24 09:14     点击:[] 次

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优化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职能作用,真抓实干,通力合作,探索创新平台销售模式,推进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抓实政策落实。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为加快预算单位预留份额填报和采购执行进度,对账号注册率、激活率低及预留份额填报确认和采购执行进展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微信工作群通知、电话沟通、文件通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和州、市财政开展督促指导。目前,全州1321家注册预算单位均已填报并完成确认。抓实产品目录管理。为促进州内脱贫县的农副产品上架销售,对《楚雄州消费扶贫产品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先后组织了16批次国家扶贫产品认定申报。截至8月底,全州经国家公示认定入驻“832平台”的产品供应商达56家。截至9月15日,楚雄州预留采购份额、脱贫地区入驻平台供应商数均排名全省第四。

协作配合,强力推进。推动“832平台”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推荐本地帮扶农副产品,有效整合资源,组织州内带动能力强、增收效果好、供应能力突出、品质过硬的“832平台”供应商,联合开发优质组合产品进行销售,不断探索满足预算单位采购需求的供销模式。实行现场看样、线下议价、线上下单模式,带样品深入采购单位现场看样选品,并依据本地市场价格协定商品价格、配送事项,切实降低交易成本,指导采购单位按协议价格在“832平台”下单,让预算单位采购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并根据采购单位需求,印制提货券,在州供销社实体店开展线下门店自提服务,杜绝残次品流通,让采购单位采购无忧。对于需要配送上门的单位,供应商合理计算物流费用,组织人员、车辆做好配货上门服务。针对采购单位不熟悉“832平台”操作、对平台店铺信任度不高的情况,积极主动送货上门,待采购单位确认品质、供应皆有保障后,才开具发票回款。楚雄州供销百毅科技有限公司9月初运营以来,“832平台”线上线下销售额达216.9万元。截至9月15日,全州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额排名全省第三。

强化服务,拓展渠道。积极组织开展扶贫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加大推介力度,提升全州特色扶贫产品品牌效益和市场知名度,培育社会大众消费扶贫献爱心理念,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积极支持超市、配送企业在脱贫地区建立直采直供基地。以市场、消费群体需求为主导,以村为单位,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并将脱贫地区特色产品运送至商场超市、农产品配送企业,标明地域进行直销,畅通“菜篮子”“米袋子”供销渠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全州共有41家商场超市直销脱贫地区农特产品;推动电子商务带动消费帮扶。全面推进5个县市试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通过项目实施,脱贫村电子商务服务和物流服务点覆盖率达78%,促进了滞销农副产品销售;与挂包村和挂联户开展互动活动。发挥帮扶单位和帮扶队伍思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鼓励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带头消费帮扶脱困户的产品,向朋友圈、亲朋好友推荐产品,拓展销售渠道。

上一条: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楚雄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之四
下一条:楚雄州青山嘴水库通过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考核验收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