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出炉 楚雄州5个村落上榜!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 黎     发布日期:2023-03-22 09:42     点击:[] 次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楚雄州南华县雨露白族乡雨露村和永仁县宜就镇老怀哨村、宜就镇阿朵所村、中和镇直苴村、维的乡的鲁村等1336个村落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至此,全国已有8155个传统村落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

楚雄州此次入选的5个村落,民族、民俗、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存续状态良好,与村庄依存度较高,体现特定地域特点,历史文化沉淀较为厚重,村落格局肌理较完整,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是我国农耕文明留下的宝贵遗产。

六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提出,各地要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要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内容要简洁、易懂、实用,效果要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条:刘勇带队到北京考察招商并到国家有关部委对接汇报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全力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