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原材料工业科     作者:韩新平     发布日期:2021-12-02 11:01     点击:[] 次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楚雄州绿色钛产业龙头企业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undefined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是国家表彰在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有突出贡献的创新团队。本次表彰共97个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包括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团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歼-15飞机研制团队等全国一流团队,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钛金属产业多项创新技术成果获此殊荣,是迄今为止楚雄州工业行业科技创新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

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楚雄州禄丰产业园区土官片区,自2009年成立以来,楚雄州、禄丰市一直将其作为楚雄绿色钛产业龙头企业培育扶持,云钛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利用钢铁轧制设备成卷轧制钛带卷的核心技术,成功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卷宽幅冷轧钛卷”,打破了日本等发达国家对中国钛带卷市场的垄断;云钛拥有大型EB炉5台、占国内42%,钛锭产能1.7万吨,钛材产能2万吨,产能、产销量居中国前列,产销规模、产品质量、节能减排等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获得“国家绿色工厂”认定。

云钛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云南省钛材应用产品工程技术中心和云南省高性能钛合金工程中心,是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近五年来,云钛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技术改造项目1项、国家级攀西钒钛战略资源创新试验区项目1项,牵头组织完成了20余项省级重大科技、重点科研项目,研发生产出中国第一卷冷轧钛带卷、中国第一台大型电子束冷床炉。2020年云钛被列为“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云南省双百企业”、“云南省金种子企业”。2021年9月24日,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在北京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面向“十四五”,楚雄州将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云南钛产业集聚创新区”的要求,支持云南钛业等行业龙头做优做强做大钛产业,打造世界有影响力、中国领先的钛企业。支持云南钛业建立钛合金材料基因工程大数据工程中心,实现多品种、多规格、多工艺流程的数字化开发和应用。以多品种新型高端钛合金材为发展重点,推动规模化发展,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为楚雄绿色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楚雄州工信部门采取四项举措开展工业企业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
下一条:楚雄州第一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片正式下线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