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州培育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73户

来源:中小企业及服务体系科     作者:罗杰     发布日期:2020-08-07 16:31     点击:[] 次

我州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持续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高成长性和地方示范带头作用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和带动全州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申报条件为连续经营3年以上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重点产业导向,依法经营,产权、债权明晰,无不良信用记录,近三年内环保达标、无重大以上责任安全事故、无假冒伪劣产品、依法足额纳税的中小企业。到2019年,全省筛选培育了1813户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并进行动态管理。2013年以来,我州采取措施,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成长型中小企业,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及时收集推送国家、省、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和省、州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出台《楚雄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重点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降低企业用地、用点、物流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方面,鼓励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克服困难健康发展。二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台《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10条》,打造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优质、便利营商好。实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共同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团队“四个服务团队”以及宣传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三进企业”活动,加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土地林地、税费减免、扩产促销等政策宣传解读,引导企业合法生产、依法经营,指导企业做好项目、资金申报争取工作,推进企业降本增效。三是精准培育推动成长。坚持把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型”发展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列入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名单的企业纳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对成长型中小企业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积极协调各部门涉及产业发展的财政资金从不同角度加大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对“小升规”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优先向各金融机构推荐融资需求项目;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支持范围;优先向融资担保公司推荐享受保费优惠、无抵押担保融资,具备条件的优先给予转贷服务。积极指导帮助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帮助企业通过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渠道融资。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2020年全州成功申报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0户,目前我州有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73户,有力推动了全州民营经济发展。

上一条:大姚县多措并举恢复经济增长
下一条:楚雄州彝乡企业家服务团队到南华开展 “四万三进”服务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