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姚安县——无人机领航植保新路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高 怡 赵辉章 丁远奎     发布日期:2019-08-01 17:49     点击:[] 次

近年来,姚安县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无人机统一飞防等新兴植保技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免费为示范户提供植保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在光禄镇江尾村的300亩水稻绿色高产核心示范区田块里,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正组织无人机喷洒农药对近期水稻病虫害进行统一防治。一台无人机每小时能够喷洒30亩,5台无人机同时作业,2个小时就能完成作业。“如果用人工打的话,还要看天气情况,如果天气不好的话,药效不好。人工有时打的不认真,病虫害得不到有效控制,效果比不上无人机作业。无人机打药对病虫害药效好,我连续打了3年,都增产增收了。”光禄镇水稻种植户张炳霖告诉笔者。在他眼里,盘旋在田野上空的无人机是一种新的科技力量,这种“智慧农业”的普及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采用农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根据地形地貌选择喷洒对象,随时调整高度,飞行时可使农药均匀喷洒在植物叶面上,不仅不会碾压农作物,还避免了传统植保作业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植保无人机喷洒精准,节水节药效果明显,节省农药在35%以上,同时作业系数安全,效率几乎是人工的30倍。

今年,该县积极争取中央农业生产救灾水稻专项资金,采用无人机分别对栋川镇长寿村、光禄镇后营村、太平镇老街村、弥兴镇大村的1700亩水稻进行飞防示范,共计辐射带动全县水稻绿色病虫害防控与统防统治2万亩,为打造绿色农产品示范县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上一条:禄丰县推行项目代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条:禄丰县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硬环境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