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云南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     发布日期:2019-07-30 11:27     点击:[] 次

7月18日-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云南活动顺利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副司长于晓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袁国书、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冰出席活动。广西、四川、甘肃、新疆等地工信系统相关领导,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江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专家学者,我省各州市和昆明市各县(市、区)工信系统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袁国书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以来,全省共有8户企业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入选户数在全国西部省份排位靠前。涌现出如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聚焦工业设计、定制化生产、供应链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协同制造、远程运维服务等重点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企业。云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按照“两型三化”发展方向,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加大对服务型制造模式的分类指导和示范推广,积极开展对接合作和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引领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推动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许科敏司长对云南省服务型制造工作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省发展服务型制造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二是要夯实发展基础,在鼓励企业模式创新的同时,要提升制造水平,以过硬的制造承载优质的服务;三是要加强公共服务,加大服务型制造的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加强与东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带动区域转型发展。

围绕“服务赋能制造 传统走向未来”主题,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罗建强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杰,分别从“服务赋能,助推制造—制造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模式与路径”和“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的战略计划、实施及绩效”发表主题演讲。此外,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专家评审组副组长吴俊,根据多年从事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评审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情况、讲解典型案例,并就如何做好申报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活动还组织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获得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的6户企业作典型经验分享。最后,参加活动的人员深入到昆明船舶集团等企业实地调研学习。

此次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演讲、政策解读、申报培训、经验交流、调研学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营造服务型制造发展良好氛围,全省工信部门对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得到加强和提高,为今后我省服务型制造工作的推广奠定较好基础。其次,通过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的典型案例交流,强化了示范推广,在全省形成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上一条:禄丰工业园区规划发展突出“瘦身强体”
下一条:从“快字当头”到“好字优先”禄丰转型发展正当时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