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刘绍忠主任对工业行业协会提出新要求:围绕一条主线

发布日期:2016-09-27 21:00     点击:[] 次

编者按:2009年1月14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工业行业协会座谈会。我委以及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省建材工业行业协会、省轻纺工业行业协会、省电子工业行业协会、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省电力行业协会、省化工行业协会、省冶金行业协会、省糖业行业协会等38家协会参加了座谈讨论。我委刘绍忠主任对协会工作提出“围绕‘一条主线’,发挥‘五个作用’,做好‘六项工作’”的要求,周赤副主任通报了我省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现将刘主任讲话摘要如下:

新年伊始,和段琪副省长在百忙之中专门召开了此次工业行业协会座谈会,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在新的形势下,新的时期,工业行业协会工作应该大有作为!

改革开放以来,协会得到了长足快速的发展。80年代,我省仅有8家协会,90年代发展到17家,2000年以来到现在发展到40多家。协会发展在提速,质量也在提高。协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应运而生的,协会的发展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省改革开放的成果,体现了市场化进程特别是市场经济的水平。尤其是政企分开以后,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协会建设的大力推进。当前政府的一些职能转变不了,原因就在于协会的建设仍然滞后。从今天参会协会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我省工业行业协会的发展参差不齐,有省管协会、委管协会,有官办协会、民间协会、传统协会、新兴协会等,各种类型的协会都存在。存在的各种问题在今后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要逐步解决和规范。

我们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行业协会发展极为关心和重视。十六大以来,中央历次重要会议出台的文件中都包含有协会发展的内容,十七大报告中也有专门论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讲话中对协会工作也多次提出了要求。和副省长主管工业以后,专门责成省经委牵头对全省工业行业协会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对协会的改革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总体说,协会的发展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事关全省工业改革和发展的全局。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我省行业协会来讲是一种鼓舞,对我们主管部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借此机会,我代表原省经委感谢各协会多年来对我省工业发展和对我委工作的支持,同时代表刚刚成立的省工信委,期望各协会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我委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下面,我提一些希望和建议,各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围绕“一条主线”,发挥“五个作用”,做好“六项工作”。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围绕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这条主线。中央提出要保持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经济发展首先是行业要健康发展。行业协会要发挥作用,提高服务企业水平,为保持行业健康发展做好工作。

发挥“五个作用”:就是协会要发挥好桥梁作用、自律作用、服务企业的作用、维护企业权益的作用及引导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作用。当前,协会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许多管事的职能部门做不了、做不完的工作都可以由协会来承担,所以,各协会应发挥好自身作用,积极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建言献计、出谋划策。

做好“六项工作”:一是要贯彻好中央和省出台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协会的工作就是要引导、帮助、推动企业贯彻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许多政策只有企业发展了才可能享受得到,如贴息、仓储等政策,如果企业只是坐等是不可能享受到的。提振企业的信心首先是要提振行业协会的信心,协会信心不足就会影响企业的信心。二是及时反映行业运行状态和企业诉求。中央和省里的决策取决于行业和基层的决策,取决于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和建议。行业如何改革发展需要协会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基础工作如行业调查分析等是做好行业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中要发挥主动性,掌握行业最新动态,及时为领导提供准确、快捷的信息。切实为企业搞好服务,让协会成为企业之家。三是积极参与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对重点产品、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多为政府提供有用的政策建议。四是维护企业和行业合法利益。引起大家对工业发展的重视,需要各协会共同努力,传出基层的呼声,传出行业的呼声,促进影响行业发展重要问题的解决。五是加强协会会员间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交流。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企业已经摸索出了不少好的经验,协会应积极推动行业内部企业间的交流,集思广益,寻找化解危机的办法。六是不断创新协会工作思路、方法和发展方式。协会的工作不能停留在收会费、安排工作上,只有通过工作创新、提供服务、提高凝聚力,协会最终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希望所有行业协会以此次座谈会为动力,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应对当前的困难,推动我省工业经济的发展!

上一条: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试行)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