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楚雄州工信委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团队活动

发布日期:2016-09-27 21:24     点击:[] 次

2013年以来,州工信委会同州内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开展金融服务团队活动,推动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有力缓解了我州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开展贷款需求调查

每年年初,州工信委会同楚雄银监分局、州金融办等部门对全州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2015年收集265户中小企业贷款需求58.4亿元,其中,流动资金贷款需求32亿元、固定资产贷款需求26.4亿元。三年来,共收集748户中小企业贷款需求191.51亿元,向各驻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推荐。

另外,2015年下半年,州工信委收集了60个重点工业项目贷款融资需求29.2亿元,60户重点工业企业贷款融资需求19.02亿元,60户成长型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需求10.86亿元,20个工业园区融资项目贷款融资需求11.78亿元,作为重点向各金融机构进行推荐。

深入企业(项目)现场服务

州工信委多次牵头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及时把收集整理的中小微企业(工业项目)贷款融资需求情况向驻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推荐,并与工行楚雄州分行、农行楚雄州分行、中行楚雄州分行、建行楚雄州分行、交通银行楚雄州分行、农信社楚雄州办事处、邮储银行楚雄州分行、浦发行楚雄州分行、曲商行楚雄州分行等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分析梳理企业(工业项目)贷款融资需求情况。根据各金融机构业务特点,抽调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金融服务团队,分别深入10县市、楚雄开发区,直接到各工业园区、各重点企业和各重点工业项目现场,宣传省、州稳增长政策措施,介绍各银行金融产品,详细了解每户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项目)开展面对面金融服务。

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三年来,州工信委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抽调170名领导及业务骨干组成金融服务团队深入10县市、楚雄开发区开展28批次的金融服务。2013年组建了10个金融服务工作团队,共组织召开各类型政银企座谈会45场次,年末有121户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合作意向,意向放款金额49.5亿元。截至2015年11月,金融服务团队共上门服务企业112户,其中有 77户企业和银行达成贷款协议,达成意向性贷款金额12.27亿元。目前,尚有部分企业正在与银行进一步接洽中。

同时,为进一步扭转银企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多渠道、多途径缓解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州工信委积极支持建设银行推广“助保贷”、“税易贷”、“商户贷”,邮储银行“转期贷”、“流水贷”,工商银行“政银通”,农信社“信保贷”等新产品业务。经州工信委、建设银行及农村信用社努力推动,至目前为止,全州已有8个县市开展“助保贷”业务,政府风险铺底资金到位5300万元,企业缴纳助保金911.27万元,有6个平台实现了贷款投放。自开办“助保贷”以来,共为61户企业投放“助保贷”流动资金贷款34610万元,目前“助保贷”客户51户,比年初新增10户,“助保贷”余额26330万元,比年初新增4180万元。“信保贷”业务,目前正在楚雄开发区、元谋县、双柏县三地推广,政府风险铺底资金到位2800万元,共发放中小企业贷款6880万元。

(作者: 苏铸红 毛 勇)

上一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政策 要求稳中求进
下一条:全州9月起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