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楚雄州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6-09-27 22:14     点击:[] 次

2013年,为了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省政府下达楚雄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楚雄州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紧紧围绕节能降耗“双控”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企业节能管理,促进节能技术应用,促使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高和单位增加值能耗有所下降。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幅呈高开稳走,从年初至四月呈两位数较快增长,5月开始增幅滑落至个位数增长,7月达今年以来最低增幅,从8月开始至年底,增幅连续五个月小幅增长。全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热值,下同)达207.25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8.1%。

全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月平均能源消费量达17.3万吨标准煤,12月能源消费量为20.18万吨标准煤,创今年以来月度最高消费量。

(二)轻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速快于重工业

今年以来,全州轻工业生产发展较快,轻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速呈“高开高走”,增幅从年初同比增长43.5%的速度逐月平均以2.35个百分点的速度回落,到12月末仍然以20.0%的增长速度在高位上运行。重工业增速从8月开始连续五个月小幅回升,与1-7月增幅相比,后五个月分别回升0.6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全年全州规模以上轻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0.95万吨标准煤,增长20.0%,重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96.30万吨标准煤,增长7.5%,轻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速快于重工业12.5个百分点。

(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比重小幅回落,增幅呈“四增二降”

全年全州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为168.2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9%,增幅低于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幅3.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比重达81.2%,比去年(83.2%)回落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中除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分别下降1.1%和5.8%外,其他四个行业呈不同程度的增长,具体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8.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0.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1%。

(四)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高

2013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工转换投入能源162.06万吨标准煤,增长13.6%;产出能源134.47万吨标准煤,增长15.8%,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83.0%,比上年(81.4%)提高1.6个百分点,比年初(80.6%)提高2.4个百分点。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的稳步提高,减少了能源加工过程中的损失,节约了能源。

(五)工业用电增幅为“十二五”以来最低,其他主要能源品种消费快速增长

2013年,全州工业用电量为31.36亿千瓦时,与去年基本持平;增幅比2012年回落2个百分点,比2011年回落20.6个百分点,增幅为“十二五”以来最低。原煤消费量为154.94万吨,增长17.1%;洗精煤消费量100.74万吨,增长18.4%;焦炭消费量82.84万吨,增长9.5%。

二、工业企业能效情况

(一)单位增加值能耗小幅下降,降幅连续七个月低幅徘徊

2013年全州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29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2.0%。今年以来,全州单位增加值能耗呈现出年初两位数较快增长,从3月开始呈逐月小幅回落,到7月底达今年以来最低降幅,降幅连续七个月在1%到3%之间小幅徘徊,至12月底下降2.0%。

(二)轻重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一增一降”

2013年全州轻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高开高走”,增幅逐月回落;重工业增加值能耗“高开稳走”。全州轻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0.12吨标准煤/万元,增长11.9%;重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2.85吨标准煤/万元,下降6.2%,轻、重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呈“一增一降”的特点。具体看下图:

(三)非烟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不断扩大

2013年全州非烟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2.2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8.4%,降幅比上半年(-6.6%)扩大1.8个百分点。

(四)县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呈“八降二升”的特点

全州十县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除楚雄市上升5.7%和元谋县上升4.0%外,其他八县市呈不同程度的下降,且八县的降幅均超过全州平均水平。

三、节能降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一)非烟工业快速增长,非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不断回升,进一步加重今后的节能减排形势

今年以来,由于楚雄卷烟厂生产量下降,导致楚雄州烟草制品业全年仅增长1.5%,加之烟草工业比重较大,占比达42.9%的烟草业这“半壁江山”受到严重挑战。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依靠非烟工业快速增长拉动,非烟工业的快速增长,导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从8月开始至年底,增幅连续五个月翘尾持续增长。2013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量25.41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9.7%,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原煤、洗精煤和焦炭三个品种消费量达338.51吨,折合标准煤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81.6%,比去年同期的80.3%上升了1.3的百分点。一直以来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煤炭的使用量较大,能源消费以煤焦电为主的消费结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小幅回落,煤焦等非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的上升,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节能降耗逐年缩小,节能降耗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将会使今后的节能减排形势进一步加重。

(二)部分行业能源消费总量高速增长,不同程度的制约年度目标的完成

2013年末,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6户,分布在26个行业中,按能源消费总量增长幅度高低排列,居前五位的是金属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能源消费总量分别增长4.8倍、1.3倍、1.3倍、1.1倍和71.4%,虽然这些行业的能源消费总量不大,增幅较高,还是不同程度的拉动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长,影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整体的节能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节能思想意识有待继续加强

一是节能降耗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生产管理、技术以及设备改进等多方面的提升来实现的。从长期来看,楚雄州能源消费仍将稳步上升;短期来看,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过程中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刚性,加上节能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仍相当艰巨;二是虽然楚雄州节能降耗工作在“十二五”前期开局良好,但随着“十一五”以来节能降耗工作的逐步推进,企业节能技术不断深化,设备逐步更新,落后产能不断淘汰,挖掘节能潜力的难度将逐渐增大,节能降耗的空间越来越小,节能难度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松弛和懈怠,节能思想意识有待继续加强。

(二)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目前,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对能源、资源的依赖性较强,节能降耗与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日益凸显。因此,应将调整结构作为节能降耗的主攻方向,围绕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制定扶持政策,加大研发力度,攻克关键技术,加大投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有步骤地推动产业结构向高效型和节约型转变。

(三)高度重视能源消费结构调整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原煤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应逐步下降,但从经济发展的需求看,楚雄州以原煤为主的消费格局在未来几年不会有太大改变。煤属于浪费大、污染重、能效低的能源品种,煤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硫等废气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十分严重。随着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列入“十二五”时期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楚雄将要面对节能和减排双重压力,因此需要进一步降低原煤消费总量,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率。

(四)抓住节能重点,强化工业节能

能源消耗大户既是节能降耗的重点也是节能降耗的潜力,节能工作要紧紧扭住这个重点。一是促使企业在技术节能、结构节能和管理节能上下功夫,改变能源、原材料利用效率低下的粗放经营方式,降低企业单位产品能耗;二是继续限制高耗能行业扩张,严控“两高”行业过快增长,逐步优化工业企业用能方式;三是加强节能降耗源头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让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减少工业生产过于依赖原煤消费,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不断优化经济增长方式。

上一条:2014年一季度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耗能下降17.3%
下一条:2013年楚雄州工业经济发展的四项指标喜忧各半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