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楚雄州五个着力实现“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来源:综合研究室     作者:高云江     发布日期:2022-02-11 17:18     点击:[] 次

2021年,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协调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工业体系,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2021年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高于全省增幅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两年平均增长9.6 %,高于全省两年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89%。

undefined

在重点产业培育上着力。紧紧围绕打造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重点,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产业。楚雄隆基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切片生产线项目、宇泽二期7GW单晶硅拉棒项目投产;晶科能源一期年产10GW高效电池片项目M2车间5GW生产线试生产,下线云南省第一片单晶硅电池片。龙佰禄丰钛业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智能制造等项目、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整改规范和转型升级工作有序推进。2021年,绿色硅产业实现产值183.82亿元,同比增长47.8%。绿色钛产业实现产值55.9亿元,同比增长6%。绿色铜产业实现产值140亿元,同比增长33%。

在抓项目增投资上着力,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基础,深入推进抓项目稳投资工作。2021年组织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38个,其中33个列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3个100”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1.78亿元,完成计划总投资的106.46%;完成年度投资99.5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59.76%,均超额完成计划投资。在绿色发展上着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淘汰落后产能60.1万吨。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铜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新优势。加强工业节能工作,超额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年度目标任务。在创新发展上着力。全州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户、省级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61户。切实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13户。楚雄州绿色钛产业龙头企业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是迄今为止楚雄州工业行业科技创新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在服务企业发展上着力。不断健全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州有5户企业在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

上一条:三级联动开展消费品行业重大安全隐患和排污风险情况督导检查
下一条:2021年楚雄州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