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我州先进装备制造业跨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装备工业科     作者:陈晓丽     发布日期:2020-03-06 18:00     点击:[] 次

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州工信系统坚定不移推进实施“1133”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建设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决策部署,坚持“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着力培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的增长点,全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9年,我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23.87亿元,累计实现增幅85.6%,全州“十大”重点产业中增幅排名第一。全州28户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中,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14户、5亿元以上企业 4户、50亿元以上企业1户。其中: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2019全年实现产值70.18亿元,占全州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119.8亿元的58.6%,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当之无愧的重要支柱。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重大项目成为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州先后引进并组织实施了一批装备制造重点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已成为我州工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切片项目,于2018年1月建成投运;二期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切片项目,于2019年9月投入试生产;三期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切片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一、二、三期建成投产后,实际可达到年产50GW单晶硅片生产能力,年可实现产值250亿元以上,解决7500余人就业。大姚县围绕大姚机械配件厂退城入园技改搬迁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探索“政府+平台+企业”合作新模式。2019年7月大姚机械配件厂股份制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公司名称变更为云南大姚祥华工业制造股份公司。大姚县以工投公司为平台,通过设备入股方式与大姚机械配件厂搭建混合所有制股份企业,探索出一条政府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新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使技改搬迁项目得以顺利推进,2019年10月30日新厂投入试生产。云南德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000辆改装车项目也取得新进展,2020年2月13日,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8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0年第5号)对企业正式予以公告,标志着我州发展汽车制造产业梦迈出实质性步伐。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特色化和集群化发展。全州形成了以楚雄、禄丰为核心,其他县市为拓展,全力打造高、中、低产品互补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发展布局。全州形成了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势区域聚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发展汽车制造及配套产业链为重点,以楚雄桃园汽车及配套产业基地和大姚南山坝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积极引进汽车及配套项目,打造汽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以禄丰金山片区产业基地、发展光伏制造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光伏产业基地;以楚雄富民机电机械加工基地、发展高性能电力电缆和智能型输变电设备,做大电力电缆生产基地;以禄丰碧城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以禄丰土官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在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省授予楚雄禄丰工业园区金山片区为“云南省水电硅材产业一体化示范基地”,为我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注入强大动能,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驶入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夯实基础。

上一条:楚雄龙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助力春耕生产
下一条:我州重大工业项目复工率达100%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