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我州2018年工业经济实现圆满收官

来源:经济运行科     作者:戴弃痕     发布日期:2019-02-04 08:33     点击:[] 次

我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2018年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有进,圆满收官,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

抓“三稳”,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稳产业:切实抓好烟草加工、冶金、化工、医药、食品加工、装备、电力生产及供应等11个重点工业行业发展。认真研究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三个重点产业发展“施工图”,算清目标任务账,支撑数据账,盘清时序账、差距账,确保产业培育稳步推进。稳运行:按照工业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要求,细化和落实责任目标,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围绕目标,强化对工业经济运行数据的分析研判,坚持“挂图作战”制度,有效指导了全州工业经济发展。稳政策:针对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16条有关推进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并被纳入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1条措施的意见》中,保持了工业稳增长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

强化“四项支撑”,稳固工业发展基础。着力实施新企业培育支撑工程。到目前为止,全州已培育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32户企、民营“小巨人”5户;着力实施停产企业复工开工支撑工程,突出抓好企业春节放假的复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率大大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着力实施企业促销扩产、达规达产和增值增效支撑工程,及时兑现了2017年的扩销促产资金、上台阶奖励资金和企业达规奖励资金,组织申报2018年企业促销扩产、达规奖励、展洽会补助;着力实施质量强企工程,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及省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能力建设、新产品及新技术产业化,10户企业已通过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5户企业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家评审并已公示。

着力精准帮扶,努力为企业降本增效创造条件。深入开展“四个服务团队”“三进企业”活动,对省政府22条、州政府31条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开展县市工业稳增长督促检查,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及时给予了帮助指导。同时,积极争取省的指导帮助和项目资金支持。主动搭桥引线,推进铁路运输部门“量价互保”和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依托云网能源公司统筹协调电厂资源,组织中小用电企业打包参与双边交易、合约转让交易,购电侧平均成交价格同比降低0.012元/千瓦时。

落实“调二提三”要求,千方百计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着力实施“1551”工程,强化项目管理,建立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监测,做到有进有出。积极做好德钢公司“退城入园,技改搬迁”项目前期协调服务工作。制定工业投资考核办法,把工业投资纳入全过程监督管理。推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楚雄隆基单晶硅片项目、中国绿色新钛谷产业园、云冶中信塑木产业园、禾邦药业、神威药业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抓招商,努力培育新支撑。完成楚雄州驻重庆招商点设立的各项工作,召开驻点招商引资推介会,邀请4批重庆驻地企业到我州就医药、教育产业、电子商务及智慧能源建设等方面进行考察洽谈。收集、整理、策划50个重点工业产业招商项目进行推介。多次协调组织专业招商小分队到省外开展工业招商引资活动,促成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项目和隆基绿能公司单晶硅片二期项目签订协议。

上一条:双柏县组织企业参加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
下一条:2018年全省工业领域天然气利用简要情况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