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2017年全省医药工业发展稳中趋缓

来源:省工信委食品药品工业处     发布日期:2018-03-05 17:47     点击:[] 次

当前,我省医药工业正处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国家医改政策叠加,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医保支付改革、药占比调整、高频次飞行检查等行业相关政策持续推进,考验医药企业质量水平及抗风险能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增加。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31.7%、上半年增长24.5%、三季度增长18.8%、全年增长13.5%,总体呈现稳中趋缓态势。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增速有所下降。2017年,我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完成增加值139.6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增长。化学药品原药完成增加值6.86亿元,增长27.7%,完成产量4017吨,增长966.4%;中成药完成增加值70.0亿元,增长1.8%,完成产量61145.4吨,增长8.8%。

(二)主营业务收入平稳增长,利润增长放缓。2017年,我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8.1亿元,同比增长12.8%;利润总额36.2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半年下降15.2个百分点;税金22.8亿元,同比增长20.8%,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9.1个百分点。医药工业经济效益增长平稳,利润增长放缓,税金增速优势明显。

(三)投资持续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全省医药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83.9亿元,同比增长13%,比全省非电工业投资高0.9个百分点。

二、医药工业主要亮点

(一)医药企业向快消领域延伸,进军大健康产业

云南白药依托在健康养生领域内的品牌优势,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强化新推出的儿童牙膏、孕妇牙膏、玫瑰精油洗发水、薰衣草精油洗发水、淘米水洗发水等产品的推广力度。昆明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药妆品牌薇诺娜异军突起、逆势大涨,连续几年呈现2位数以上的增长,今年更是一举跃破10亿大关。双十一当天30分钟200000套特护霜被疯抢,是第一个突破1亿的药妆品牌,24小时全网销售破3亿。

(二)推动多个医药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全力推动多个医药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在2月份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15号)中,特安呐制药公司、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等药企的部分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为继续推进大产品聚焦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深化改革,投资进入多元化时代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多家公司积极引入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主动加强合作,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安排部署下,全面助力白药控股相关混改事项稳步向前推进;昆药集团投资认购了湖北易凯长江股权投资中心份额,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昆明高新诺泰大健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陕西金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了云南银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赛灵医药健康有限公司收购了云南克雷斯天然药物制药有限公司;省工投收购了云南省东方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四)提升能力,努力探索新产品研发

努力提升产品研发能力,积极探索新产品研发。三七科技积极推进三七大健康产品三七力康片二次开发,完成人参皂苷RG3、RH2和CK等稀有皂苷的转化相关实验,申报专利3项。昆药集团以“延续大品种、创造大品种”为核心,着力推动现有大品种血塞通系列产品的临床价值的挖掘,拓展青蒿素抗肿瘤等新适应症研究开发,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实验用药新生产线改造完成国家重大专项立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密集出台的医改政策加快对企业影响

近两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医改政策,涉及行业发展的诸多方面,微观层面着重强调提高产品质量,宏观层面则加速优胜劣汰、重塑格局。行业政策深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与产品价格剪刀差造成企业利润率严重下滑,医保控费及药占比导致终端增长下降,“两票制”宏观效应逐渐显现。

(二)新医保政策对中药注射剂影响较大

2017年2月,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版)的通知>》。该目录中的49个中药注射剂有38个品种都在备注中进行了限制,比例高达78%,中药注射制剂仅限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同时对于使用的明确病症也进行了说明。新医保政策的推行,使医药使用范围受到限制,中药注射剂影响较大。

(三)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面推进,90%以上的医药工业企业将受到冲击。按照业内估算,一个品种的评价成本约在600万元。中小医药工业企业本身实力较弱,难以承受高昂的评价成本。对于大企业而言,由于涉及的品种有几十个甚至几百个,评价成本同样难以承受。原料药、中间体、中药材短缺导致的价格上升,以及人口红利的消失也间接增加了产业链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从新一轮医保目录增补入手,全面系统的对我省医药品种进行梳理,对我省具备竞争优势的三七、灯盏花等品种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市场准入方面给予支持。对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品种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本土企业的特色品种开拓全国市场。帮助企业做好国家医保目录、基药目录的申报工作,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协调。

(二)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龙头企业整合科技资源的作用,重点扶持掌握关键技术的研发型企业。建立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机制。支持企业提高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智能制造在生产、质量监控过程中的应用。支持专业工业园区加大研发平台、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制药机械以及生活辅助设施招商引资,打造全产业链,提高发展水平。

(三)加大对新药创制的政策支持,在税收、专项资金支持、贷款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鼓励企业在首仿、抢仿、一类、二类新药研发上加大投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相关部门加大对企业牵头的科研项目扶持力度。探索在产业化建设上采取以奖待补的方式给予支持和鼓励,以加快云南高端生物技术药的研发和上市。

上一条:2018年一季度全省非烟食品工业稳中有升
下一条:2018年1月全省工业领域天然气利用简况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