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楚雄州加快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助力工业绿色转型

发布日期:2023-11-27 09:01     点击:[] 次

近年来,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聚焦重点用能行业和用能领域,分业施策、分类推进,加快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助力工业绿色转型。云南禄丰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是楚雄州最早开展工业绿色微电网项目建设的企业之一,目前,云南禄丰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建成了以硫酸余热余压利用为中心,向公司内外灵活利用蒸汽输送管网,余热蒸汽可根据利用价值进行多场景灵活调节使用。从2006年至今云南禄丰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节能技术改造总投入3800余万元,余热余压利用项目建成以来,共计发电17544万kWh,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亿元。

undefined

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按照宝武清能“屋顶光伏能上尽上”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昆钢所属各基地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分别在云南钛业钛卷厂房、标准化厂房铺设光伏,同时配套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以满足厂区绿色出行、节能降碳的目标,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为629万kWh,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 1918.2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130.3吨,项目于2023年8月30日建设完成,9月15日正式并网发电并顺利运行。目前,州内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威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天宝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用能企业均已构建了工业绿色微电网,实现余热、余能高效回收及梯级利用。楚雄庄甸医药片区、桃园工业片区实现了园区集中供热,楚雄卷烟厂、云南岭东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应用,有力推动了全州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上一条:楚雄州绿色钒钛专班“三个强化”推动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顺利建设
下一条:楚雄州绿美园区建设有序推进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