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建设

楚雄市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楚雄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30 19:03     点击:[] 次

楚雄市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以政务、交通、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信息化服务为重点,着力推进基础智慧行业和重点领域智慧应用体系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提高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居民幸福感。

坚持市场导向,创新投融资机制。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参与”的原则,楚雄市积极加大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浪潮集团等全国、全省知名信息化企业的洽谈合作力度,鼓励民间资本、企业资本通过直接投资或间接投资等方式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多元化投资格局,形成政府与企业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机制。

信息惠民应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整合市级各部门分散独立的互联网注册渠道,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一次注册、单点登录、多处互认”。对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涉及的咨询、勘查、设计、监理、招标代理等41个中介资质类别开展网上入驻和公开选取,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一部手机办事通”应用。搭建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共享协同体系、资料共享云平台及计生网上办证平台,实现州—市—乡远程诊断,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1.36%。搭建楚雄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可视化指挥、可视化调度。完成城市名片、辖区各景区、主要旅游要素等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一机游”投诉平台上线运行。实施信息进村入户示范工程,“三农通”订制人数达19万余人。实施“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云南省教育专网千兆到校、百兆到班。构建智能化立体防控网、智慧交通立体管控网、限制货运车辆入城管理系统及缉查布控系统,公安信息化硬件资源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构建多种出行方式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体系,城市公交“一卡通”系统顺利接入了“全国公交一卡通”平台;建成城市公交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城市微信售票系统及客运联网售票等平台正在建设中;楚雄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服务接入智慧楚雄·绿色出行云平台,注册用户总数达到2.1万人;建立一站式的票务服务窗口,推行电子客票服务,运行智慧停车平台管理系统,形成停车服务运营的规范化管理与标准化运营。

上一条:信息化助力全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条:我州成功查处“黑广播”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