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cxzgxw-/2023-111000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0日 16:19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交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办理的州人大代表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和州政协委员提案(以下简称“提案”),紧紧围绕大抓产业、主攻工业,聚焦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内容主要涉及民营经济、产业园区、市场主体培育、绿色能源等领域,积极为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

一、基本情况

今年2023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收到人大建议22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17件;收到政协提案52件,其中:主办19件、会办33件。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局主要领导作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部署办理工作,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具体承办。确立分工机制,在研究确定了各建议的重点难点及办理落实思路后,召开了交办会,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配合科室,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做到办理率、面商率、复文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公开情况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积极稳妥做好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办理科室对经审查可以公开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在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予以主动公开。2023年,承办的24件主办建议提案公开24件,公开率为100%。按照要求和时限在网上公开的同时,全部在“楚雄州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或“数字政协平台”及时提交办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高质量、高标准办理建议、提案是履行部门职能的责任和义务,是开展好“三个工作法”的具体体现。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建议、提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真正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负责,认真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二是跟踪督办再落实。对已办结的建议、提案,认真开展复查工作,查出问题,立即纠正。对代表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全局、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办理件由分管领导督导跟进,并纳入常规管理。三是总结经验再提升。认真总结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方法和新理念,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尽快形成一套更加科学、符合实际的办理程序和工作制度,使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推进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