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4-0104001
  •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4日 15:58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楚雄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为推进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始终把局党委的领导作为法治建设最根本的保证,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工作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委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党委的领导贯穿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全过程。安排部署起草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文件;加大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在人财物上给予保障。

(二)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党委会传达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了两项《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在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执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五大法定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党委会集体研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推进行政决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合同上报州人民政府材料送审稿制定审查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办文质量。三是严格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立法草案、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信访事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事项同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四是充分分发挥顾问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设立了法律顾问室,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办法 (试行)》,聘请了法律顾问,涉及重大、疑难、复杂的事项,需由法律顾问律师出具法律意见建议供决策参考。2023年,法律顾问为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具法律文书审查意见书27份,法律知识讲座2次,配合办理信访处理1件。

(三)依法全面履行工信工作职能。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按照相关要求,全面梳理形成行政许可事项、部门权责、政务服务目录、市场准入负面、“互联网+监管”、随机抽查事项、容缺受理事项等清单,按照清单对标实施,促进权力透明运行,让企业明白办事。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实施。制定出台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标准化规范办事服务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明确行政检查事项内容、方式程序、结果公示等。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承诺办”“容缺办”,实现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实现办事内容、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态度等全方位、多维度评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办理事项全部实现“零跑腿”,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75%,即办件比例达35%。

(四)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包容审慎监管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制定印发实施《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在行政执法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工作,依法合理编制了“减免责清单”2个行业5项事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清单5类13项;综合查一次清单”1类1项,并在部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二是加强无线电行政执法。抓好无线电监测与干扰查处,以重点地区、重点频段、重要业务监测为主线,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无线电监测。三是组织开展食盐专营监督检查、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无线电管理、新型墙材管理等“双随机、一公开”随机监督检查,规范行业经营行为。2023年,部门检查8次16户企业;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会同楚雄州公安局和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在报废机动车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1次2户企业。四是强化执法证件、执法人员管理,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新办证、换发证,圆满完成了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

(五)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一是梳理公开工信部门的法律法规、规章、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信息。二是梳理公开窗口政务服务事项。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我局政务服务5项事项,规范公开事项全要素,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和指南。三是主动及时公开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对楚雄州每年州级财政扶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扶持企业和项目、年度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在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积极主动开展一对一面商答复, 2023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52件,共办74件,办结率、满意率和网上公开率均达100%。

(六)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年初印发年度普法计划和重点普法任务清单,明确领导和科室责任,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专题培训,邀请法律顾问授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在线答题活动,观看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相关视频。利用电子屏宣传法律法规标语,积极营造学习法律法规浓厚氛围。运用工信部门新媒体、数字化平台设备功能,精准谋划部署。在楚雄州第三公务中心一楼食堂门口大厅数字化平台专设楚雄工信“八五”普法《每日学法》专栏,每天定时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3小时,将法治元素融入日常生活,目前,已滚动播放20多部相关法律法规相关内容,滚动播放440多条,每天向6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宣传。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方面较好地完成了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法治建设专业化队伍打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楚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规划纲要以及八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不断加大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二)持续加大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开展合法性审核,做到应审必审,实现审核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活动政策文件的审查,及时清理、废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三)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权责清单,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行业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的质量和效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诚信办企、依法经营”的管理理念。持续抓好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工作和专题普法工作,进一步拓展每日学法活动;扎实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